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懷進鵬

2022年12月2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作為一個單獨部分,充分體現了教育的基礎性、戰略性地位和作用,並對“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作出全面而系統的部署,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強國指明了新的前進方向。

  新時代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的重大戰略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作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的重大論斷和決策,堅持教育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優先發展地位,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教育強國建設並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意義重大而深遠。

  (一)加快建設教育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表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科技是關鍵,人才是基礎,教育是根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進程中,始終高度重視對教育、科技、人才事業發展的戰略引領。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對“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進行整體謀劃,並將“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納入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這一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大部署,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探索與創新,對於我們黨領導人民共同應對百年變局,齊心協力戰勝前進路上風險困難,充分彰顯和發揮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堅定不移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勇前進,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指導意義。

  (二)加快建設教育強國,是順應廣大人民群眾對更好教育期盼的重要途徑。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砥礪前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不斷擴大投入,努力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努力讓13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並強調“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黨和國家教育決策的重要遵循,集中體現了堅持人民至上、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重要理念。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人民根本利益,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體系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人民群眾對教育改革發展的獲得感持續增強。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黨的二十大報告突出強調加快建設教育強國,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優越性,必將有力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使教育同人民群眾期待更加契合,在更高水平上滿足人民群眾對教育的需求。

  新時代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的堅實基礎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和人民教育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召開全國教育大會,出台規劃,推動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教育普及水平全方位提高。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10年來,“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這是對新時代我們黨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上持續推進取得新成就的高度概括。2021年,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4%,學前教育毛入園率和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到88.1%、91.4%,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7.8%。目前,我國教育普及程度總體上穩居全球中上收入國家行列,其中,義務教育和學前教育的普及程度達到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進入國際社會公認的普及化階段,勞動年齡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0.9年,每年全國高等學校和職業院校輸送數以千萬計畢業生,繼續教育為各行各業培訓上億人次,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重要支撐,拓展了加快建設教育強國之路。

  (二)教育事業中國特色更加鮮明。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創造了綿延5000多年的燦爛文明,尊師重傅、倡教興學的優良傳統深深融入世代傳承的文化血脈之中,為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注入了持久的磅礡動力。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進程中,我國教育現代化越來越煥發出蓬勃生機,教育強國建設更加呈現鮮明的中國特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德智體美勞”的總體要求,創造性地發展了黨的教育方針,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廣大師生展現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和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決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黨全面加強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提高教育治理能力邁上新台階,在發展素質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提高基礎教育質量、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提升教師能力素質等方面取得新進展,推動國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進一步提高,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強國做好了充分准備,為全球教育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三)教育發展實力和服務能力迅速增強。隨著新時代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深入實施,教育優先發展地位有效落實,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連續保持在4%以上,教育成為財政一般公共預算第一大支出,一批重大教育工程順利實施,極大改善了辦學條件,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實現全覆蓋並日益健全,教育系統全力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尤其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成功實施世界上最大規模在線教學,所有大中小學從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到復課復學,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在全國基礎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務、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國家級三大科技獎勵項目中,高校參與比重和貢獻份額均超過60%,80%以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和90%以上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由高校承擔,高校積極參與破解大批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成為國家自主創新生力軍。當前,更全方位、更多層次、更寬領域、更加主動的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新格局正加快形成,我國與188個國家和地區、40多個重要國際組織建立教育合作交流關系,教育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10年來,一大批基層改革創新的經驗做法不斷涌現,一些長期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得到破解,教育生態持續向好,引領教風學風持續改善,贏得人民群眾的更多理解和支持,全社會尊師重教氛圍更加濃厚。教育系統自身實力的持續增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的不斷提升,必將在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的征途上發揮出更大優勢,也將為今后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及其他強國目標的實現提供重要的支撐、作出更多實質性貢獻。

  新時代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的總體方向和重點任務

  綜觀新時代我國教育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其原因歸根結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統籌謀劃,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在於廣大教育工作者一心向黨、奮進拼搏。黨的二十大報告向全黨全社會發出新的動員令,對“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遠景目標作出新的擘畫,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關鍵時期的未來5年目標任務和重要舉措進行新的部署,著眼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立足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大局,對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的總體方向和重點任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落到實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立足基本國情,遵循教育規律,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教育領域的最新發展,作為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新部署新要求,具有統領性、引領性的重要意義。教育系統在貫徹落實過程中,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完善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全過程,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錨定2035年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的宏偉目標,必須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把教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形成政府主導、覆蓋城鄉、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依法保障財政性教育經費撥付使用到位,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不斷縮小城鄉、區域、校際、群體間教育差距。重點是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強化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發展,堅持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完善覆蓋全學段學生資助體系,開創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打下更好基礎。

  (三)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相互支持配合,共同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教育、科技、人才強國建設協調推進的共同任務。圍繞人力資源深度開發和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重點是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堅持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優化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定位和布局,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盡快形成與國家發展戰略、生產力布局和城鎮化要求相適應的多層次、多樣化教育發展新高地,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四)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增強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為教育強國建設激活力、增動力。建設教育強國,必須繼續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重點是加強教材建設和管理,全面落實教材建設國家事權,完善學校管理和教育評價體系,健全學校家庭社會育人機制,更加重視兒童青少年的體育、美育、勞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不斷提高廣大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把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弘揚尊師重教社會風尚。全面推進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辦學,引導規范民辦教育發展。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深入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

  (五)推進教育數字化,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根據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的系列部署,教育系統將積極深入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將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打造成教育領域重要的公共服務產品,不斷推動教育變革和創新,構建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加強部門地區政策協調,促進學校社會資源共享,形成方式更加靈活、資源更加豐富、學習更加便捷的全民終身學習推進機制,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奮力譜寫新時代教育強國建設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