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建設貿易強國(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王文濤

2022年12月2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發展數字貿易,加快建設貿易強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出的重大戰略安排,為新時代新征程貿易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領會加快建設貿易強國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時代大勢,順應歷史潮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我國對外貿易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分別躍居全球第一位和第二位,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連續兩年位居全球第一位,貿易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貿易結構不斷優化,貿易效益顯著提升,正在向貿易強國邁進。過去我國經濟騰飛離不開貿易帶動作用,未來貿易仍將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建設貿易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這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一方面內循環牽引外循環,塑造我國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另一方面外循環促進內循環,在參與國際循環中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實現內外循環的順暢聯通。對外貿易是我國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樞紐。加快建設貿易強國,就是要更好發揮貿易對商品和要素流動的載體作用,促進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提高綜合競爭力,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在更高開放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環,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這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觀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發生變化,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由“有沒有”轉向“好不好”。無論是貨物貿易還是服務貿易、出口還是進口,都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外貿主體直接和間接帶動就業超過1.8億人,增加了居民收入。2021年我國進口超過17萬億元,佔全球比重已提高到11.9%。大量優質消費品、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和能源資源進口,既滿足了產業升級的需要,也滿足了消費升級的需要。加快建設貿易強國,就是要堅持把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提高出口質量效益,更好發揮對外貿易在穩就業、穩經濟上的重要作用﹔通過擴大優質產品和服務進口,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消費需求,提升人民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這是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主動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國際經濟格局持續演變,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有關研究表明,10年來“世界開放指數”不斷下滑,全球開放共識弱化。近年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呈現本土化、區域化、短鏈化趨勢,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后這一趨勢加劇。一些國家推動脫鉤斷鏈,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國際經貿往來是推動經濟全球化持續向前的正能量,是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的穩定器。加快建設貿易強國,就是要拉緊與世界各國的利益紐帶,發揮好經貿“壓艙石”作用,擴大開放合作,促進互利共贏,化解風險挑戰,增加回旋余地,贏得戰略主動,更好地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

  這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務實舉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自古以來,和平發展往往伴隨著貿易繁榮,貿易繁榮又促進了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比如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貿易之路,更是一條友誼之路。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各國經濟深度融合,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成為時代潮流。加快建設貿易強國,就是要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通過進出口滿足各國人民生產生活需要,讓全世界分享中國大市場,推動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產業發展和工業化進程,促進共同發展,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准確把握加快建設貿易強國的基本內涵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貿易強國,內涵豐富,為我國貿易發展方向提供了明確指引。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更加注重自主創新,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推動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貿易和雙向投資、貿易和產業協調發展,牢牢把握發展和安全的主動權,開創開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贏的國際貿易新局面。

  (一)強化開放引領,夯實貿易強國基礎。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開放水平提高有利於增強貿易綜合實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貿易高質量發展邁出了新步伐,貨物出口佔全球比重從11.1%躍升至15.1%,高新技術產品進出口佔我國外貿比重達30%。當前,我國開放水平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加快建設貿易強國,要求我們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推動貿易規模穩定、結構優化、質量提高,加快從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

  (二)加快創新驅動,提升貿易強國動力。創新是建設貿易強國的第一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積極培育新業態新模式,順應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新趨勢和可持續發展新要求,不斷提高貿易數字化、綠色化水平,以創新為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打開新空間。當前,我國貿易創新能力仍待提高,創新發展空間依然較大。加快建設貿易強國,要求我們堅持創新驅動,擴大國際合作,深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業態和模式創新。

  (三)突出均衡發展,培育貿易強國優勢。一國要成為貿易強國,應同時做到貿易強、投資強、產業強、市場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推動對外貿易平衡發展,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不斷提升全球配置資源能力。同時,我國貿易發展相關領域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存在。加快建設貿易強國,要求我們更加注重結構優化,進口和出口協調、貨物和服務並重、貿易和投資融合、貿易和產業聯動,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促進要素自主有序流動,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提升國際競爭力。

  (四)深化合作共贏,拓展貿易強國空間。貿易強國應是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引領者、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參與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我國經貿伙伴有230多個,是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19個自貿協定,2021年與自貿伙伴貿易額佔比達35%。當前,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社會對我國期待普遍提升。加快建設貿易強國,要求我們進一步深化多雙邊和區域合作,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貢獻更多中國倡議、中國方案。

  (五)統籌發展和安全,筑牢貿易強國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獨立自主與對外開放相統一,建立出口管制合規體系,健全產業損害預警體系,豐富貿易救濟等政策工具,貿易安全保障能力明顯提升。當前,全球各種安全威脅層出不窮,國際貿易環境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加快建設貿易強國,要求我們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筑牢貿易安全屏障,主動在開放中謀安全,在更高層次上維護國家經濟安全。

  加快建設貿易強國的主要任務

  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黨對建設貿易強國的全面領導,提高貿易發展質量和效益,培育貿易競爭新優勢,增強貿易發展新動能,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一)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促進貿易創新發展,夯實貿易發展的產業基礎,增強貿易創新能力,推動外貿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

  優化貿易結構。加快推動智能制造發展,逐步向研發設計、營銷服務、品牌經營等環節攀升,穩步提高出口附加值。做強一般貿易,加強品牌、質量和渠道建設,提高效益和規模。提升加工貿易,推動產業鏈升級。構建綠色貿易體系,優化國際市場和國內區域布局,促進內外貿一體化。鼓勵企業加強研發,打造“中國商品”品牌。

  積極擴大進口。推動降低進口關稅和制度性成本,激發進口潛力,優化進口來源地,優化進口結構。擴大優質消費品進口,擴大先進技術、重要設備、關鍵零部件進口,增加能源資源產品和國內緊缺農產品進口,促進貿易平衡發展。

  推動貿易投資協調發展。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實施好《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鼓勵外資更多投向中高端制造、高新技術、傳統制造轉型升級、現代服務等領域。創新對外投資合作方式,高質量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推動構筑互利共贏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體系。

  加快發展貿易新業態。促進跨境電商健康持續創新發展,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鼓勵引導多元主體建設海外倉,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推進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發展,發揮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帶動作用,提升保稅維修業務發展水平,穩步推進離岸貿易發展。

  (二)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持續推進服務貿易深層次改革、高水平開放、全方位創新,推動服務貿易總量增長、結構優化、效益提升,促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優化服務進出口結構。擴大研發設計、節能降碳、環境服務、醫療等服務進口。擴大旅游、運輸等傳統服務出口,推動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鼓勵成熟產業化技術出口,推動知識產權、法律等專業服務走出去。拓展國家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擴大文化服務、中醫藥服務等出口,打造“中國服務”品牌。

  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推進服務外包創新發展,培育雲外包、眾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積極發展研發、設計、維修、檢驗檢測等生產性服務外包。鼓勵對外發包,助力構建穩定的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推動服務外包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利用5G等新興技術發展數字制造外包。高標准建設服務外包示范城市。

  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提升服務貿易開放水平,有效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引領作用,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動成效明顯的地區升級為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

  (三)發展數字貿易。抓住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加快發展數字貿易,建立健全促進政策,積極參與國際規則與標准制定,打造建設貿易強國的“新引擎”。

  培育數字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貿易全鏈條數字化賦能,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積極支持數字產品貿易,持續優化數字服務貿易,促進專業服務、社交媒體等業態創新發展。穩步推進數字技術貿易,提升雲計算服務、通信技術服務等業態的關鍵核心技術自主權和創新能力。積極探索數據貿易,逐步形成較為成熟的數據貿易模式。

  建立健全數字貿易治理體系。加快建立數據資源產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安全保護等基礎制度和標准規范。在國家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制度框架下,研究開展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試點。加快培育數字貿易主體,建設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加強數字經濟領域國際合作,積極推動加入《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進程。

  (四)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全方位擴大國際經貿合作,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為建設貿易強國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完善貿易暢通網絡,構建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貿易大通道。支持中歐班列發展,打造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積極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拓展絲路電商全球布局,建設“一帶一路”電子商務大市場。

  推進雙邊、區域和多邊合作。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深入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和區域合作機制,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深化同周邊國家經貿關系,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擴大互利共贏。

  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優化自由貿易區布局,推動商簽更多高標准自貿協定,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進程。提升自由貿易區建設水平,全面深入參與各領域議題談判,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全面發揮自貿協定的制度性紅利。

  優化貿易促進平台。推動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越辦越好,發揮好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繼續辦好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展會。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更好發揮線上貿易平台作用。

  (五)提升風險防控能力。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樹立底線思維,防范和化解貿易領域風險,筑牢安全屏障。

  健全貿易摩擦應對機制。推進產業損害預警體系建設,積極引導企業防范應對風險。增強運用貿易救濟規則能力和水平,提升貿易救濟政策工具效能,完善貿易調整援助制度。

  完善現代化出口管制體系。實施出口管制法及其配套法規、規章。優化出口管制許可制度,加大出口管制執法力度。深化國際交流合作,促進正常的兩用物項貿易,妥善應對濫用出口管制等歧視性行為。

  保障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和資源安全。推動糧食、能源資源、關鍵技術和零部件進口來源更加多元,做好全鏈條進口保障,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增強開放環境下動態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的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