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踐行“三個務必”譜寫新征程絢麗華章

任中義

2022年12月16日08: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三個務必”是在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給全黨的諄諄告誡和殷切期待。

堅守初心使命,永遠不要忘記我們為什麼出發

黨的二十大吹響了邁上新的趕考路,開啟新的征程的號角。“三個務必”是在新的趕考路上對中國共產黨的根本要求,也是對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內在要求,是我們黨百年奮斗智慧和經驗的總結,必須在新征程上毫不動搖地堅持踐行。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深刻體現,是我們干事創業的出發點、落腳點和力量源。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依靠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歷史。我們黨走過了百年的風雨歷程,經歷了艱苦卓絕的執政考驗,越是在這個時刻,越容易疲勞鬆懈、麻痺厭戰。因此,要時刻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將長期存在,隻有永葆建黨時的初心使命,才能克服這些考驗和危險。

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隻有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才能在世界形勢風雲突變、各種風險考驗增加面前掌握主動。黨員干部隻有牢記初心使命,我們才能有長期執政和持續奮斗的動力。初心和使命激發的強大信仰力量、精神力量、道德力量、組織力量和群眾力量,是我們的力量源泉。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僅滿足人民在物質生活方面的更高要求,還要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美好要求,使黨在初心使命的引領下無限貼近群眾,時刻和群眾聯系在一起。

發揚艱苦奮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

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我們黨不懈奮斗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不斷取得勝利的優良傳統和制勝法寶。百年來,黨領導人民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完成了一項又一項目標任務,創造了世所罕見的舉世偉業。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問題,我們必須發揚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作風,必須時刻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對取得的成績,我們決不能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決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隻有歸零才能放下“昨日之功”的包袱、不沾沾自喜,才能創造出不愧於時代、不愧於人民、不愧於歷史的新成績。也隻有放下“昨日之功”的包袱,回到原點再出發,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才能重新煥發出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堅定斗爭意志,以高超斗爭本領迎接各種挑戰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我們面對錯綜復雜的環境應該具備的精神氣質和策略方法。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越是在這個時候,外部的打壓遏制會越激烈越瘋狂,遏制打壓的范圍會進一步擴大,級別會進一步提高。面對這些問題,我們必須以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隨時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在重大風險挑戰、重大工作困難、重大矛盾斗爭方面,我們要第一時間進行研究、拿出預案、推動工作,決不能回避、繞著道走,更不能膽怯、懼怕,要敢於直面,敢於斗爭,敢於突進深水區,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針對圍堵打壓,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依靠頑強斗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必須鍛造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要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加強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注重在重大斗爭中磨礪干部,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牢牢掌握我國發展和安全的主動權,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堅實基礎。

堅持底線思維,時刻以憂患意識應對新的趕考路上的艱辛

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們要時刻保持趕考時的清醒狀態,踐行“三個務必”,解決長期執政道路上的各種問題。

“三個務必”體現了我們黨堅定的歷史自信與不懈的理論創新,要以永遠在路上、永遠吹沖鋒號的決心和意志踐行“三個務必”。面對世界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以及我們在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各種矛盾難題、障礙阻力、風險挑戰,需要黨員干部永葆“趕考”時的清醒和堅定,確保我國發展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不被打斷。要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維護政治安全的各項要求,確保我國政治安全。針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必須時刻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增強責任感和自覺性,提高風險監測防控能力,做到守土有責、主動負責。要聚焦重點問題,抓綱帶目,著力防范各類風險挑戰內外聯動、累積疊加,構建全域聯動、立體高效的國家安全防護體系。要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順利推進。

(作者系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本文系2021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課研究專項(21VSZ025)和鄭州大學黨風廉政專題研究項目(2020DFLZ01)的成果)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