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中國式現代化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創造性貢獻

張鈺

2022年12月13日09: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中,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結合中國實際,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引領人類文明永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式現代化內涵豐富,立意深遠,開拓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實踐新境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統合人與自然雙重維度,充分考量了謀取二者共同福祉的價值旨歸和實踐導向,蘊含著人與自然實現和諧共生的深刻義理和科學路徑。

展現了人與自然本質統一的意蘊

人本身是自然界長期發展的產物,是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並和這個環境一起發展起來的,人與其生活環境共同演繹出自然史和人類史交相輝映的非凡歷史。

自然界為個體生命存續提供衣食住行等基本的物質基礎,而且為人類社會繁衍生息提供物質資料。脫離自然界,人類社會便喪失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馬克思在《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就曾指出,“沒有自然界,沒有感性的外部世界,工人什麼也不能創造。”人處在自然界中,是能動性和受動性的統一。人生存於自然界之中靠自然界而活,理所應當地受到自然界運行規律的制約,但人絕非被動地、盲從地受限於大自然的運行規制而是憑借人所特有的實踐活動,主動利用和改造自然界,從而滿足人之生存發展所需。

中國式現代化為社會主義的勞動者提供了自主勞動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優越條件和堅實基礎,在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不僅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美麗中國建設邁出了重大步伐。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的偉大實踐,昭明中國式現代化謀求人與自然共同福祉的價值取向和實踐遵循。

推動構建了人與自然的生命共同體

人是自然界長期演化的產物,自然界孕育撫養了人類,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這個生命共同體是人類生存發展的物質基礎。人靠自然界生活,馬克思曾指出自然界,就它自身不是人的身體而言,是人的無機的身體,深刻闡明了自然界對人類生命存續和推動人類文明可持續繁榮的重要作用。

人是自然界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人類憑借特有的勞動實踐在自然人化和人化自然的雙向互動中為人類社會的生存發展提供基本的物質資料進而實現了人與自然的互動共生和協同並進。由此意味著人類應以自然為根,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守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根脈。但歷史和實踐証明,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無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壞自然必然會遭到大自然的報復,產生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而人與自然的矛盾加劇必然會威脅人類文明的繁榮永續。中國式現代化植根於中國實際,以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認知視界和價值自覺統籌推進人與自然共生關系,在促進人全面發展的過程中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實踐中,中國式現代化錨定人與自然內在耦合以及美美與共的戰略目標,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經濟社會發展,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在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偉大實踐中推進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大自然為人類社會提供物質資料,是人類社會生存發展的根基。中國式現代化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實踐導向,將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納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征程中,通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美麗中國建設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中國式現代化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立場,在致力於促進每個人自由全面發展的歷史進程中,尊重和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大自然,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切實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開辟了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嶄新路徑

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而實現人的現代化需要從純粹的物欲滿足和物質佔有中解放出來,在促進每個人自由全面發展的歷史進程中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踐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理念,積極推動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征程中,既著力於實現美好生活的奮斗目標又致力於繪就人與自然美美與共的壯美藍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將人與自然視為互惠互利的生態共同體,在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實踐中擘畫了實現美麗中國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蘊含著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價值坐標和科學路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與自然界的永續祥和為基本價值遵循和實踐導向,從而開創了引領人類文明發展的現代化嶄新模式。

(作者單位:西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