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以“三個務必”的清醒,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范鬆仁

2022年12月12日09: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用“三個務必”告誡全黨,強調“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這與1949年3月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的“兩個務必”形成歷史呼應。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體現了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時遵循的宗旨、堅守的作風和發揚的精神,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深層次折射出來的是國家的發展階段的變化、內外環境特點的變化,黨的歷史方位的變化,黨的中心任務的變化,因此在內涵的廣度和深度上都有了新拓展新提升。“三個務必”內在地包含了“兩個務必”的基點,同時又突破了“兩個務必”的重點,這是“變”,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立場觀點方法﹔也有“不變”,那就是黨善於及時總結歷史經驗的優良傳統沒有變,黨加強自我革命的勇氣決心沒有變,黨心中有民心中有戒的紀律要求沒有變,這又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政治追求恆定久遠。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其內涵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其思想既觀照過去又著眼未來。“三個務必”對“兩個務必”思想的豐富發展,是對黨百年奮斗歷程寶貴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全黨同志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擔負新時代使命任務的政治警醒,體現了強烈的政治擔當、憂患意識和斗爭精神,必將對加強黨的建設產生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深刻領會“三個務必”,既要在理論上搞清楚它提出的時代背景、基本內涵、邏輯關系、價值意蘊﹔更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中牢記“三個務必”,以“三個務必”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首先,新時代新征程,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對我們黨必須永葆黨的政治本色的政治警醒。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黨的初心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我們黨用百年奮斗歷程的偉大實踐驗証了的科學真理,也必將始終成為全黨矢志不渝為之奮斗的價值追求。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但我們依然要清醒地看到,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依然突出,人民對黨和國家依然有許多新期待,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然需要不斷增強,這就要求全黨同志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牢記黨的性質宗旨,踐行為民初心使命,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為我們黨長期執政、穩定執政創造堅實的群眾基礎和政治基礎。

其次,新時代新征程,全黨同志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這是對我們黨必須始終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擔負民族復興歷史重任的政治警醒。我們黨發揚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經過一百多年的偉大斗爭和艱苦奮斗,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滿懷自信,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偉大復興。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們是全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擺在我們面前還有許多難啃的硬骨頭、難爬的雪山草地,難攻的婁山關臘子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征程還面臨前所未有的新困難新問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不可能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這就要求全黨同志必須繼續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成績面前不驕傲自滿,困難面前不喪失斗志,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勁與韌勁,一棒接著一棒跑,一代接著一代干,續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輝煌。

最后,新時代新征程,全黨同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這是對我們黨必須隨時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的政治警醒。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我們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我們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制權,我們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爭,我們在與霸權的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有利的政治環境和外部條件。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發展已經進入了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為此,全黨同志必須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保持清醒認識,對資本主義的本性保持清醒認識,對危害國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的各種風險保持清醒認識,對偉大斗爭的新特點保持清醒認識,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保持足夠的政治定力,堅持底線思維和戰略思維,時刻准備應對外部環境的嚴峻挑戰,以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的志氣、骨氣、底氣,堅決與困難作斗爭,與邪惡作斗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作者系宜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宜春學院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