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力推進教育數字化

陳振嬌  熊  璋

2022年12月0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科技是關鍵,人才是基礎,教育是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加快建設教育強國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強調“推進教育數字化,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教育數字化是教育教學活動與數字技術融合發展的產物,也是進一步推動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動力。新時代新征程,大力推進教育數字化,培育教育教學新形態,對於深化教育改革創新、推進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義。

  推動教育模式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人類的思維、生產、生活、學習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發展的前景。”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推動著教育變革和創新,深刻改變著各級各類學校的教育模式。實踐表明,無論是教育理念、教學方式、辦學模式,還是管理體制、保障機制,都會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而發展。比如,信息技術提供的全方位數據分析和互動服務,讓教師能夠准確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學習進度和學習效果,也有利於學生把握課程重點難點,提高學習探索主動性,實現知識素養和探索能力雙提高。當前,教育數字化為推動教育模式變革提供了重要機遇、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級各類學校要做好教育數字化相關工作,尊重教育發展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認真抓好教學目標設計、課程設置、教學改革等關鍵環節,確保信息技術為教育教學活動服務﹔提升廣大教師、教學管理人員的數字素養和技能,推動數字教育理念深入人心,營造教育數字化轉型的良好氛圍﹔統籌建設一體化智能化教學、管理與服務平台,強化對算法等技術應用影響的監測評估,確保技術運用始終安全、健康、可信賴。

  實現教育資源開放共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展信息網絡技術,消除不同收入人群、不同地區間的數字鴻溝,努力實現優質文化教育資源均等化。”優質教育資源是提高教育質量的基礎和前提,也是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實現教育公平的重要支撐。新時代十年,我國教育規模不斷擴大,教育質量不斷提升,但在教育資源分配上仍存在著區域、城鄉、校際發展差距。現代信息技術的廣泛運用,將有力拓展教育資源邊界,促進教育資源互聯互通,具有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均等化的巨大潛力。推進教育數字化,實現教育資源開放共享,需要加強資源平台建設,鼓勵各類學校、在線教育機構等逐步開放數字教育資源,合力打造優質數字教育資源庫。要持續擴大優質數字教育資源供給,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欠發達地區學校的傾斜力度,讓更多學生有機會接受公平、有質量的教育﹔不斷開發教育新技術以及應用新場景,引導學校、家庭和社會用好數字教育技術,把虛擬的實踐場景“搬到”課堂,增強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促進終身學習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終身學習體系一定要建設好,構建方式更靈活、資源更豐富、學習更便捷的體系。”當前,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學習不再是一個特定人生階段的特定任務,而是一個貫穿終身的過程。隨著人民群眾學習需求的提升,實現終身學習成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重要目標。慕課等數字化教育平台使得學習形態更加靈活、學習資源更加豐富、學習終端更加普及,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局面正在形成。此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能夠對個人的學習行為進行精准畫像,進而提供個性化的教育服務,實現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在全民終身學習蔚然成風的情況下,終身學習體系建設也要同步推進,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終身學習需求。要堅持需求導向,根據不同學習需求提供多樣化教育服務﹔堅持內容為本,增強課程含金量和吸引力,讓學習者進行更有價值的深度學習。同時,要加強頂層設計,建立立體式的數字化教育資源服務體系,面向全社會開放更多優質課程資源,推動我國終身學習體系向更高層次、更高質量的方向發展,為建設學習型社會和學習型大國貢獻力量。

  (作者單位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信息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