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思想縱橫)

歐陽輝

2022年12月0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堅持理論創新,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這對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概括為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社會發展的規律往往隱藏在紛繁蕪雜的社會現象背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僅需要實踐的不斷推進和積累,而且需要艱苦的思想理論探索和概括。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我們黨善於把握客觀情況變化、善於總結人民群眾實踐經驗,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讓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從某種意義上說,理論創新的過程就是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現實中,問題無時不在、無處不有,往往是老問題還在應對中或剛剛解決,新問題又出現了,呈現新老問題交織纏繞的復雜局面。其中,有些問題可以憑老經驗、用老辦法加以解決,但也有不少問題是憑老經驗、老辦法難以應對的。我們必須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隻有增強問題意識,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理論的先進是最徹底的先進,思想的主動是最大的主動。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新時代新征程,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離不開科學思想的指引,離不開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智慧結晶,彰顯了黨的基本理論和指導思想與時俱進。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思想的力量激揚奮進的力量,以理論的主動把握歷史的主動,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