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五個堅定不移”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戴厚良

2022年12月0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確保能源安全”。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基於國內外環境發展變化和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為推動我國石油工業高質量發展、增強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確保能源安全”,對於作為國內最大的油氣生產供應企業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石油)來說,既是重大經濟責任,更是重大政治責任,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責無旁貸扛起“確保能源安全”的重大責任,堅持戰略思維、系統觀念、危機意識,切實做到“五個堅定不移”,在新時代推進能源革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砥礪奮斗中當好標杆旗幟。

  堅定不移踐行國有企業的使命擔當。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頂梁柱”。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上,國有企業的地位和作用無可替代,也責無旁貸。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石油行業要站在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的高度,始終以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為黨盡責的政治責任感,聚焦黨的二十大關於“在關系安全發展的領域加快補齊短板,提升戰略性資源供應保障能力”的新部署新要求,緊緊圍繞油氣安全穩定供應,大力提升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全力推進高效勘探和油氣增儲上產,充分發揮油氣資源生產自給的壓艙石作用,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有力能源保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石油力量。

  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決策。推動能源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戰略前提。石油行業隻有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不斷提升我國能源發展的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中國石油要始終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第一戰略,進一步健全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培育一流創新人才隊伍,集聚力量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依托正在打造的陸上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化工新材料兩個“國家級原創技術策源地”,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依靠創新鏈提升價值鏈,積極推進“數智中國石油”建設,努力實現能源科技自立自強。

  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綠色低碳的發展要求。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上,我們必須按照國家戰略安排,把綠色低碳納入企業戰略體系,走“清潔替代、戰略接替、綠色轉型”發展之路,加快布局和發展新能源新材料新業務,深入推進“綠色企業建設引領行動”“清潔能源貢獻者行動”“碳循環經濟先行者行動”三大行動和節能降碳等十大工程,著力構建“油氣熱電氫”綠色產業結構和低碳能源供應體系,力爭在2025年左右實現碳達峰,2035年新能源新業務產能與油、氣“三分天下”,2050年左右實現近零排放、國內新能源生產能力達到2億噸油當量,再造一個“綠色中國石油”。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推進公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深化改革、推進公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然要求,是確保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中國石油對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進公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具有中國特色、與石油行業特點相適應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取得實質性突破。我們將緊緊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把堅持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有機統一,系統優化公司治理體系,持續推進業務結構重組優化,持續完善體制機制,持續提升治理效能,努力在2030年全面實現高質量發展、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企業、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基業長青的世界一流企業。

  堅定不移以石油精神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育人鑄魂。石油精神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是石油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強大思想武器和攻堅克難、奪取勝利的寶貴精神財富。中國石油創業發展,靠的是石油精神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新發展仍然要靠石油精神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中國石油將始終傳承弘揚石油精神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自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推進新時代石油先進文化建設,永葆石油人“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的鮮亮底色,始終堅守“興油為黨、興油報國”的使命追求,切實以保障能源安全的實際行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

  (作者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