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

陳文健

2022年12月0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弘揚企業家精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前進道路上,國有企業要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重大部署,努力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上當先鋒、走在前。

  新時代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國有企業持續推進世界一流企業建設,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重要貢獻。在穩經濟方面,國有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持續增長,發揮了國家經濟穩定發展的“頂梁柱”“壓艙石”作用。在科技創新方面,國有企業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偉大實踐中勇於擔當作為,著力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推動戰略性產業發展壯大。在保民生方面,國有企業勇擔社會責任,承擔了許多投資大、收益薄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供給,開展了許多重大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的抗擊救援,實施了許多脫貧攻堅、改善民生的工程項目。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落實這個首要任務,國有企業義不容辭,必須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中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我國國有企業發展質量大幅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品牌影響力和國際化水平明顯增強,一批企業綜合實力達到全球同行業領先水平,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具備了較好條件和基礎。但從整體看,我國國有企業經營水平與世界先進企業的差距依然明顯,創新能力不強、發展質量不高、盈利能力較弱、競爭力不足、產業結構陳舊等制約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從中國鐵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中鐵)的情況來看,雖然近幾年我們連續打出深化改革創新、加快發展的“組合拳”,打造了許多長板和品牌,成為閃亮的“國家名片”,但無論對標行業內優秀企業還是對標國際頭部企業,我們在項目管理、科技創新、國際化經營、盈利能力等方面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前進道路上,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決心信心,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穩中求進,堅持改革創新,對標對表“產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標准,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多年來,中國中鐵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化解各種風險挑戰,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方向為方向。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成為中國中鐵最鮮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底色。

  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個轉變”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續提升企業品牌競爭力和影響力。深刻認識新時代新征程國有企業的戰略定位,全力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努力創造更大價值,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推行大商務管理,完善提升全鏈條價值創造能力的機制,著力優化經營布局,不斷提高經營能力,支撐企業高質量發展。

  深入推進國企改革。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全面落實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各項要求,進一步厘清黨委、董事會、經理層之間的權責邊界,推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做好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頂層設計,科學制定實施路徑和量化指標,明確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圍繞“突出實業、聚焦主業、做精一業”目標,從“進、退、整、合”方面推進專業化發展,著力增強企業活力、創造力、競爭力。

  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要持續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科學評估好、總結好、展示好、應用好攻堅成果。聚焦國家重點基礎設施建設和高端裝備制造,對可能遭受“卡脖子”的技術、產業鏈關鍵卡點進行重點攻堅,不斷提升企業硬實力。加強科技隊伍建設,不斷積累和提升企業核心人才競爭力。

  系統做好風險防控。面對百年變局、世紀疫情、地緣政治沖突等復雜環境,國有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系統觀念和底線思維,把風險防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續完善風險防控體系,增強抵御風險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互促共進。

  (作者為中國鐵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