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努力講好中國故事(有的放矢)

趙玉宏

2022年11月3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這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外傳播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推動國際傳播守正創新,理順內宣外宣體制,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媒體集群,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有效開展國際輿論引導和輿論斗爭,初步構建起多主體、立體式的大外宣格局,我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同時也要看到,在國際輿論場,我們“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傳開叫不響”的問題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我們要繼續在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說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上下功夫,既把“中國事情”干好,也把“中國故事”講好。

  在深耕傳播內容上下功夫。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內容是根本。我們有講好中國故事的豐富資源,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史蘊藏著取之不盡的故事,砥礪奮進的當代中國書寫著日新月異的故事。我們要深耕傳播內容,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的故事,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闡釋,幫助國外民眾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真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而奮斗,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我們要下功夫講好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揭示這些重大成就背后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用事實說服人、用形象打動人、用情感感染人、用道理影響人。

  在創新傳播話語上下功夫。不同國家之間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差異較大,傳播語境不同。我們一方面要加強對外話語體系建設,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思想,更加響亮地提出中國主張﹔另一方面要創新傳播話語,研究國外不同受眾的習慣和特點,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讓中國故事、中國聲音更好地為國際社會和海外受眾所認同,取得更加精准有效的傳播效果。實踐証明,創新傳播話語有利於貼近國外受眾的思維方式和語言習慣,是取得良好傳播效果的有效方式。我們要在創新傳播話語上下更大功夫,把自己想講的和國外受眾想聽的結合起來,把“陳情”和“說理”結合起來,把“自己講”和“別人講”結合起來,促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形成更深入、更全面、更立體、更客觀、更真實的了解和認知。

  (作者單位: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傳媒與輿情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