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

深刻領會“兩個結合”(新知新覺)

吳慶華

2022年11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100多年來,我們黨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盡管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它是科學的理論,迄今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人類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擁有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創造了偉大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大地得到充分彰顯。

  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要運用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而不是要背誦和重復其具體結論和詞句,更不能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100多年來,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既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又根據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際,創造性地解決自己的問題,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植根中華文化沃土,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夯實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成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遵循。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我們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六個堅持”,正確認識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也永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我們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