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思想縱橫)

謝兵良

2022年11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三個務必”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自警自勵的政治智慧,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求真務實的政治品格,體現了我們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是黨員干部必須遵循的行動指南。

  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73年前,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兩個務必”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中,一代代共產黨人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依靠艱苦奮斗、接續奮斗、頑強奮斗、團結奮斗,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場合提到堅持“兩個務必”。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在著名的九月會議舊址召開縣鄉村干部、老黨員和群眾代表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說:“每次來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澤東同志當年提出‘兩個務必’,主要基於哪些考慮?我們學的還有沒有不深不透的?‘兩個務必’耳熟能詳,但在當前形勢下我們能不能深刻領會‘兩個務必’,使之更好指導當前黨的建設?今天如何結合新的形勢弘揚?”一連串的問題,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沉思考。

  新時代十年,我們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三件大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越是接近宏偉目標,越要保持高度歷史清醒,越要堅持自我革命。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三個務必”的提出,也是今天結合新的形勢對“兩個務必”的發展和弘揚,彰顯著我們黨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清醒和堅定。

  “三個務必”充分體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責任擔當。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才能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隻有繼續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全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舍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才能答好新時代的答卷。隻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時刻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做到“三個務必”,堅定信心、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