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自我革命砥礪成長

鄒祖平

2022年11月26日08:1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也是黨員干部的成長之道。黨員干部的先進純潔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踏上新的趕考之路,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內自我革新、砥礪擔當自我提高。

革平庸知進取。時下,少數干部奉行“佛系”“躺平”,工作上得過且過,滿足於開會了事,口號喊得震天響,貫徹落實沒有下文﹔有的擔當精神缺失,面對問題推著走、遇到矛盾躲著走、碰到困難繞道走。崗位可以平凡,但干部不能平庸。黨員干部的工作崗位承載著黨的囑托和群眾的期待,關乎民生福祉、事業發展。要勇於革除“躺平”心態,激發進取敬業精神,“在崗一分鐘,奮斗六十秒”,知重負重、踔厲奮發,積極投身干事創業的時代大潮,不論處在什麼崗位,要履職盡責、出新出彩,爭當開路先鋒、創業闖將,以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革恐慌強本領。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少數干部面對紛繁復雜局面恐慌茫然,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軟辦法不頂用。恐慌來自未知,來自不確定性,來自本領能力不足。黨員干部要跟上時代步伐,不能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要勇於走出“思維舒適區”,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練就與時俱進的過硬本領,以能力提升的確定性應對發展的不確定性,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革私心守底線。干淨是立身之本,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線。廉潔從政是沒有硝煙的戰場,面對形形色色的欲望誘惑,要勇於與私心雜念作斗爭,破除“心中賊”,不斷增強免疫力,堅守廉潔自律底線,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要慎微慎獨、敬終如始,保持“最是平流無石處,時時聞說有沉淪”的警覺,以公心破私欲、以公心贏民心,坦坦蕩蕩做人,干干淨淨做事,確保人生之路行穩致遠。

(責編:王子鋒、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