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蘋果與初心

學習時報評論員 許寶健

2022年11月25日08:16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前往延安。延安是革命老區,也曾是深度貧困地區,還是習近平總書記度過七年知青歲月的地方。10月26日下午,他一下火車就乘車前往南溝村。他一直挂念陝北的老鄉們,要親眼看看老鄉們脫貧后的日子過得怎麼樣。時值金秋,總書記走進果園,向現場採摘的果農了解今年蘋果收成,同老鄉們親切交流,並採摘了一個紅紅的大蘋果。新華社攝影記者用照片記錄下了這一刻,我們看到,樹上挂的蘋果、地上籃子裡盛的蘋果格外大、格外紅、格外搶眼,總書記與老鄉們交流的場面也格外溫馨、祥和。總書記指出,“陝北的氣候、光照、緯度、海拔等非常適宜發展蘋果種植”“大力發展蘋果種植業可謂天時地利人和,這是最好的、最合適的產業,大有前途”。

陝北的蘋果,一直讓總書記牽挂於心。2015年2月,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重回梁家河村看望鄉親時,特意坐上越野車去看山梁高處的蘋果園,臨離開時囑托大家,“一定要堅定地把蘋果產業抓下去”。

蘋果是陝北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如今絕對貧困問題解決了,老鄉們過上了好日子,小蘋果作出了大貢獻。總書記念茲在茲,念的就是老鄉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人民的生活越來越美好。“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總書記在蘋果地裡講的這番話,真正道出了共產黨人打江山、守江山的初心。

今天的蘋果和昨天的蘋果是不同的,但共產黨人的初心是一脈相承的、是永恆的。黨的二十大開幕前兩個月,8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赴遼寧考察,第一站就來到坐落在錦州的遼沈戰役紀念館。面對一面“仁義之師”的錦旗,總書記十分熟悉其背后的故事——那是遼沈戰役期間,錦州鄉間的蘋果已經熟了,行軍路過的解放軍戰士雖然飢渴難耐,卻一個都沒有摘。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用鐵的紀律贏得了民心。總書記意味深長地指出:“毛主席說‘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為這是人民的蘋果’。這樣的蘋果,我們現在也不能吃。”一顆蘋果,折射的是人心向背,從最微細的方面為遼沈戰役乃至解放戰爭的勝利作出了最鮮明的注釋。

從二十大之前遼沈戰役紀念館裡的注目與沉思,到二十大之后陝北蘋果園裡的欣喜與鼓勵,總書記的“蘋果故事”告訴我們:從打江山不從人民索取一毫,到守江山隻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一代一代共產黨人風雨前行,一直在堅守初心,一直在踐行初心,一直與人民心心相連。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這是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宣示。

前幾年有一首名為《小蘋果》的很火的歌,唱道:“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兒,怎麼愛你都不嫌多。紅紅的小臉兒溫暖我的心窩,點亮我生命的火……”如今,不僅在陝北高原,在全國許多地方,蘋果已經成為廣大農民的豐收果、致富果、幸福果、希望果。習近平總書記牽挂“小蘋果”,牽挂的是人民的現實利益、是人民的美好生活。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隻要守住人民的心,紅旗就永遠不會倒,江山就永遠不會老。人民領袖與人民永遠心心相通。為了踐行初心、守住人民的心、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二十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廣大共產黨人開始了新的日夜奔赴……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