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論壇】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楊麗雯

2022年11月25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光明論壇】

   在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發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號召。在隨后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延安精神,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發揚斗爭精神,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

   強大的精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力量源泉,隻有具有偉大精神的政黨才能領導人民贏得偉大斗爭、開創偉大事業。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百年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展現出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

   10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的“中國夢”﹔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回望歷史,我們黨初心如磐、使命不改。中國共產黨人把光榮夢想書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彰顯了一個百年大黨始終不渝的信念與擔當。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面臨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我們要始終如一堅守初心使命、賡續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埋頭苦干、真抓實干。不斷增強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本領,保持越是艱難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永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奮力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的趕考之路。

   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的中國共產黨,在關鍵抉擇面前不搖擺,在艱難困苦面前不畏縮,在危機重重面前不消沉,在長期奮斗中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正確運用歷史規律、准確掌握歷史大勢、牢牢把握歷史主動,領導中國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書寫了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輝煌篇章。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依然嚴峻復雜。新時代新征程,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彎路挫折中吸取經驗教訓,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挑戰面前迎難而上,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在踐行歷史使命中創造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業績。

   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創造奇跡的精神密碼,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斗爭精神貫穿於各個歷史時期和全部奮斗實踐,錘煉了共產黨人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意志品質。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新時代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要充分認識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堅決貫徹“堅持發揚斗爭精神”這一前進道路上的重大原則,將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貫穿於一切工作之中。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大局大勢,統籌發展和安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升見微知著的能力,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增強斗爭本領,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作者:楊麗雯,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