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中共井岡山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2年11月2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井岡山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在井岡山考察時指出:“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井岡山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永遠銘記、世代傳承,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堅定執著追理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95年前,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將紅旗插上井岡山,創建了第一塊農村革命根據地。95年來,井岡山干部群眾始終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朝著理想的目標和美好的未來不懈奮斗,留下了堅實足跡,創造了不凡業績。黨的十八大以來,井岡山干部群眾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的重要囑托,將理想信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轉化為對初心使命的堅守、對奮斗目標的追求、對事業的不懈進取,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干事創業、擔當作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

  實事求是闖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堅持實事求是,才能走出正確道路。回望百年征途,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都是堅持實事求是取得的偉大成果。

  95年前,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作出了向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農村山區進軍的正確決策,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這條道路符合中國社會實際,符合武裝斗爭規律,符合革命群眾利益。改革開放后,井岡山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銳意進取促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井岡山立足自身實際,進一步凝聚發展共識,提振發展信心,奮勇爭先進位。在脫貧攻堅戰中,井岡山干部群眾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井岡山要在脫貧攻堅中作示范、帶好頭”的殷切囑托,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創新工作機制,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脫貧摘帽后,井岡山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通過數字賦能、改革增能,持續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如今的井岡山,正如群眾所說:“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過越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黨員干部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敢於堅持真理,堅持求真務實,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艱苦奮斗攻難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我們黨是靠自力更生、艱苦奮斗起家的。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也是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新時代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發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95年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軍民靠紅米飯、南瓜湯,同心奮斗鞏固和擴大了革命根據地。井岡山干部群眾始終保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光榮傳統,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井岡山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動員號令,大力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加速產業提質升級,加快城鄉融合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發展動能更加強勁、活力更加充沛、機制更加協調、成色更加飽滿、底色更加亮麗。昔日“人口不滿兩千,產谷不過萬擔”的井岡山,如今已發展成為美麗的生態旅游山城,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等稱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必須繼承和發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腳踏實地、苦干實干,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依靠群眾求勝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95年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軍民在物質生活異常艱苦、軍事斗爭殘酷激烈的條件下,與強大的敵人作持久戰斗,第一個重要條件就是“有很好的群眾”。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並教育群眾從實質上把握了“革命的主觀力量”發展的可能性、必然性、主動性,打開了武裝割據的局面。多年來,井岡山廣泛動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強化紅色引領、綠色崛起,把優勢資源用活、把獨特市場搞活、把人民力量激活,經濟社會發展連上新台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井岡山以習近平總書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重要論述精神為指引,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實現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民生福祉持續改善,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隻要我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把人民群眾最廣泛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形成黨群一心、同責共擔、同舟共濟、同甘共苦的生動局面,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就一定能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創造新的人間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