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馮俊

2022年11月24日10:13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深刻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黨的二十大報告第二部分以“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題,全面論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和理論體系,深入闡發了“兩個結合”的深刻內涵,並對繼續在實踐基礎上進行理論創新應當遵循的“六個堅持”進行了系統論述,閃耀著哲學思想的光芒。黨的二十大報告就是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一個光輝范例。

  第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體系性、全面性。“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國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第一次對這一新思想進行了系統表述,將其概括為“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八個明確”擴展為“十個明確”,即把原來的第八個明確中論述的堅持黨的領導和加強黨的建設兩方面的內容分開,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等重要論述,單列出來放在最前面,作為第一個“明確”。另外,增補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等重要論述,作為第七個“明確”。將“八個明確”改為“十個明確”,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時,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了新時代取得的十三個方面的歷史性成就。在回顧取得這些成就的過程中,闡述了許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基於新實踐形成的新認識,體現出偉大理論指導偉大實踐,從而取得偉大成就﹔反過來,偉大實踐和偉大成就又証明和檢驗著偉大理論的正確性和真理性。但是,第三個歷史決議沒有提到“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即“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和“十三方面成就”,充分展現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體系性、全面性。

  第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性、歷史性。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要論述,這“兩個結合”被寫進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對於怎樣做到“兩個結合”、結合什麼,黨的二十大報告進行了詳細論述,使我們在理論上更明確、在認識上更深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要運用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一方面,我們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另一方面,我們要反對教條主義,不是要背誦和重復馬克思主義的具體結論和詞句,更不是把它們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不能刻舟求劍、封閉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這些重要論述凸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性特征。

  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調要對其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比如,他到山東曲阜孔子研究院參加座談,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組織中央政治局以“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為題進行集體學習,到福建武夷山下的朱熹園考察調研等,多次強調挖掘中華五千多年文明中的精華,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對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應該怎麼結合、結合什麼作出清晰透徹的論述,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我們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要在貫通、融通和賦予中國特色上下功夫,充分顯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繼承性。

  第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哲理性、真理性。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多次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題,先后學習了歷史唯物主義、辯証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集體學習了《共產黨宣言》,還召開了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就哲學問題作出了許多重要論述。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六個堅持”,就是從世界觀方法論的高度、從哲學層面講如何進一步推進理論創新,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時如何運用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六個堅持”發展了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例如,堅持人民至上,強調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不僅是歷史的創造者、社會歷史進步的推動者,人民的創造性實踐還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

  “六個堅持”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論。例如,堅持自信自立,強調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譜寫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

  “六個堅持”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例如,堅持問題導向,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我們要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中遇到的新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

  “六個堅持”發展了唯物辯証法。例如,堅持守正創新,處理好守正和創新的辯証關系,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又如,堅持系統觀念,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我們要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等。再如,堅持胸懷天下表明,不能局限於一域一地、一時一事,而要用一種全球視野、世界眼光看問題,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我國同外部世界的關系。

  這些重要論述發展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對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作出了重要貢獻,體現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哲理性、真理性。

  第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性、開放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作出了回答,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隨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發展而不斷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開放性,一方面體現在它不僅繼承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力指導了新時代中國的偉大實踐,還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吸收借鑒了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另一方面,體現在它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

  新時代是一個需要思想而又能產生思想的時代、一個需要理論而又能產生理論的時代。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性和開放性將譜寫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絢麗華章。

   (作者系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