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兩個結合”中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胡樂明

2022年11月24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在“兩個結合”中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這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質,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從廣度和深度上大大深化了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兩個結合”,對於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同時,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能不能成為中國的“致用之學”,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繪就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始終堅持從中國具體實際出發,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及時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之“矢”射中國之“的”,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這一思想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提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深化了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明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社會主義經濟本質的理論﹔提出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強調要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際關系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理論結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立足於現實的中國,又植根於歷史的中國,它以中華文明為源頭活水,從5000多年璀璨文明中承繼人文精神、道德價值、歷史智慧的精華養分,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生動典范。這一思想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是彰顯文化自信、飽含歷史自覺、賡續中華文脈的理論。

  實踐証明,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產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征程上我們黨肩負的使命任務艱巨繁重、面對的風險挑戰復雜嚴峻,給我們黨治國理政帶來新的考驗,也給理論創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覺地堅持“兩個結合”,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一方面,要精准把握中國具體實際,認清世情、國情、黨情及其變化趨勢。當今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亦前所未有。必須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和中國實際,深入研究回答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

  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運用中華文化豐富寶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廓清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充分激發中華文化的內在生命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更好地與時俱進,展現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