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論壇】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

周忠麗

2022年11月24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

   【光明論壇】

   偉大建黨精神凝結著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優良傳統和寶貴品格,是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強大精神武器。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面臨前所未有的艱難險阻,我們隻有不忘昨天的苦難輝煌,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磅礡力量,才能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重任。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更加自信、更加堅定不移。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百余年來,無數革命先烈懷抱馬克思主義崇高信仰,為了追求民族獨立和社會主義而拋頭顱、洒熱血,真正踐行了為崇高理想奮斗終身的可貴精神。李大釗站在絞刑台上作此生最后一次演說:“不能因為反動派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共產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瞿秋白高唱《國際歌》步入刑場,堅信“英特納雄耐爾”的理想一定會實現。沒有這種政治信念,中國共產黨不可能成功,新中國的巨大成就也無從談起。新時代新使命,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的又一次洗禮和考驗。我們隻有回到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原點,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堅持方向與目標不動搖,持續不懈、不畏艱難,才能帶領全國人民再創輝煌。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境界。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就要統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不斷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推向前進。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千難萬險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是一個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政黨。如果說信念是共產黨人的動力源泉,使命是共產黨人的前進方向,那麼敢於斗爭就是共產黨人不斷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唯有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才能贏得尊嚴、贏得主動。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光明前景與風險挑戰並存。我們必須深刻認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意義,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全力迎戰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更好把握歷史機遇、贏取戰略主動,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一往無前。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歷經無數磨難而不倒、千錘百煉更堅強,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如果沒有對黨忠誠作為政治上的‘定海神針’,就很可能在各種考驗面前敗下陣來。”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不負人民,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崇高的人民情懷。面對新征程新使命,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廣大黨員要自覺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忠誠。“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當前,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機遇挑戰並存,任務繁重艱巨,廣大黨員唯有敢於擔當、勇於奉獻、銳意進取,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我們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新征程上,讓我們把偉大建黨精神永遠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飽滿的狀態投身火熱的社會實踐中,凝聚團結奮斗、奮勇前進的磅礡力量,續寫新的歷史篇章!

   (作者:周忠麗,系河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江蘇黨的建設理論與實踐創新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