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與深遠影響

林建華

2022年11月23日08:3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與深遠影響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第一部分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注重回顧歷史、總結經驗、以史為鑒,有利於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更好開創未來。要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首先就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感悟其深遠影響。

  輝煌成就舉世矚目

  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內在地含括黨的十九大以來5年的工作。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有效應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迎難而上、砥礪前行,如期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新時代10年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具體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准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16個方面,科學概括、系統展示了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全貌。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新時代1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甚至驚濤駭浪的結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的:“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偉大變革意義非凡

  新時代10年,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此,我們可以從“三件大事”和“裡程碑意義”這兩個維度進行深入理解和領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其一,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成長為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其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其三,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擺脫貧困、實現小康,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對“三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中國共產黨走過百余年歷程,在新時代10年的革命性鍛造中,中國共產黨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團結統一、更加充滿生機活力﹔中華人民共和國走過70余年歷程,新時代10年書寫了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改革開放走過40余年歷程,新時代10年推動我國經濟邁上高質量發展之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台階﹔世界社會主義走過500余年歷程,新時代10年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極大增強了中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和信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新時代10年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無比光明的美好前景。

  規律性認識彌足珍貴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必須牢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咬定青山不放鬆,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五個必由之路”規律性認識彌足珍貴,為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建的,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發揮的根本保障。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一切進步和成就,根本在於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隻要我們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精神品質。我們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隻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世人矚目的新的奇跡。

  發展理念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隻要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隻要我們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就一定能夠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我們正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過去5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