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把握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本質

時和興

2022年11月23日08:21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作為專章進行了重點部署。學習貫徹這一安排部署,首先要深刻把握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本質,才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更好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實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

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在上海市長寧區考察時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這一重大命題,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進一步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深刻揭示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人民性。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共產黨宣言》旗幟鮮明地宣告,“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個運動的第一步,就是“爭得民主”,其所建立的國家必須是“新的真正民主的國家政權”。當馬克思主義的命運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時,它的人民性在中國就得到了充分貫徹。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社會主義愈發展,民主也愈發展。隻有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才能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人民性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邏輯起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因而也就需要相宜的制度體系、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切實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的統一

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的統一彰顯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獨特優勢,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和西方民主的本質區別。西方民主政治大都囿於選舉和公投的過程,局限於民主過程的票決環節,在民主的過程和民主的成果之間存在斷裂現象。有的“民主”過分重視過程,至於人民享有民主成果的多少則無人問津。有的“民主”過分強調過程的某些環節和方面,造成民主成果的殘缺不全。中國式民主是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不僅存在於票決環節,更存在於民主過程的整個鏈條﹔不僅存在於民主的過程中,而且體現在民主治理的質量和效能上﹔不僅存在於國家權力運行的過程中,更存在於公民權利實現的成果裡。如此,就保証了民主過程的可靠管用,保証了民主成果的真實有效。全過程人民民主,從過程上看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從成果上看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把“四個要看、四個更要看”作為尺度,來評價一個國家的民主制度,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創造性地繼承和發展。在馬克思看來,選舉只是一種政治形式,“選舉的性質並不取決於這些名稱,而是取決於經濟基礎,取決於選民之間的經濟聯系”。列寧進一步透過經濟聯系揭示了民主的實質之所在,把生產關系、財產權和所有制作為判斷民主的性質以及民主功能的根本標准。在此基礎上,列寧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民主本質,它“是一種殘缺不全的、貧乏的和虛偽的民主,是隻供富人、隻供少數人享受的民主”。當今西方民主的亂象,証明了列寧當年的論斷。所以,超越西方民主固有的缺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實現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的統一,把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用制度體系切實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的統一包含著工具理性和價值理性的統一。如果僅僅重視過程民主,很容易導致在民主運行中出現目標置換,把過程當作目的而置民主的實際成果於不顧。我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要實現目的和手段的統一。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上向來旗幟鮮明,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未來發展藍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們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的重要內容,把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願景。

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的統一

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的統一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本質體現。實質民主與國體相連,程序民主與政體相關。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的統一,以國體和政體的統一為基礎,這是由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所決定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國體是國家的性質問題,反映了民主的本質﹔政體是國體的表現形式,是政權的組織形式。馬克思指出,“民主制是作為類概念的國家制度”。列寧也說過,“民主是一種國家形式,一種國家形態”。作為國家形態的民主,自然就意味著國體和政體的統一。黨的二十大報告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部署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戰略任務時,重申了這種統一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這首先從國體意義上明確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國家形態內涵。民主毫無疑問是上層建筑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必然是國家政治統治的存在方式。

實質民主和程序民主的統一,意味著民主內容與形式的統一。體現在國家政權組織形式上,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求必須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就是要堅持和完善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這是世界政治發展史上一種全新的政治制度,是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必須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保証各級人大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與此同時,協商民主是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必須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基層民主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體現,要積極發展基層民主。在民主發展進程中,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還必須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的統一

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的統一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應有之義。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面的,必須體現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這就要求在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基礎上,通過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的多種形式,著力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發揮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的統一,在體制機制上要求民主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的統一。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使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這兩種重要民主形式更好地結合起來。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程序支撐,我國已經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從完整的參與實踐來看,人民還可以通過多種渠道和途徑行使民主權利,這既體現在投票選舉和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公共事務決策上,也體現在參與國家治理其他環節上,體現在國家政治生活的各個領域中。政治參與是公民權利和國家權力之間的傳送帶。在間接民主方面,人民通過有序參與影響各級權力機關的決策,使之能反映人民群眾的利益。在直接民主方面,人民通過有序參與達成共識,從而實現共同利益。在當代中國,從開門立法、立法直通車,到協商座談會,再到議事會、懇談會、聽証會等,民主已經成為人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

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相結合,表明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人民如何當家作主的全新探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全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從價值理念轉化為扎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治理機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實現了國家層面的民主同社會層面的民主有機結合、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的有機統一,人民當家作主更為扎實。

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的統一

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的統一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底層邏輯。這種統一在中國直接體現為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証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三者有機統一包含了政治運行最基本的邏輯,涵蓋了政治生活當中基本的權力關系、利益關系和權利關系。在三者有機統一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才能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根本保証,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加切實、更有成效地實施人民民主。

經過長期探索,我們黨不斷總結民主發展的基本規律,深刻認識到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必然要求。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屬性。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乎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發展前途,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推進民主政治建設的基本方式。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教育長、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