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共同奮斗中創造美好生活

李夢雲

2022年11月22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共同奮斗中創造美好生活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美好生活既是人民群眾的向往期盼,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矢志不渝的價值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艱苦奮斗,實現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孜孜以求的小康夢想,開辟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嶄新局面,為實現美好生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時代新征程,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堅持團結統一,艱苦奮斗,在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進程中筑牢美好生活的現實根基,通過全體人民的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以團結凝聚美好生活合力

   美好生活的創造主體是全體人民,既需要中國共產黨的團結引領,也需要人民主體性的發揮。“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團結是鐫刻在中華民族血脈裡的精神基因,是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的動力引擎,也是新時代凝聚美好生活合力的關鍵所在。

   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黨的團結統一是黨和人民前途命運所系,是中國共產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是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創造美好生活的重要前提。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創造多方面的條件,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更好匯聚起創造美好生活的強大合力。一方面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另一方面要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以更加成熟、定型、完善的制度體系保証黨的團結統一,為國家安全穩定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政治保証。

   充分發揮人民主體力量。毛澤東同志指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堅持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發揮人民的主體力量,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本質要求。人民既是美好生活的實踐創造者,也是美好生活的成果享受者。“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具有“比鐵還硬,比鋼還強”的團結之力。在團結奮斗創造美好生活的過程中,必須充分發揮人民的主體力量。引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夢想追求,以夢想激勵前進的步伐,振奮精神狀態,積極進取,奮力拼搏﹔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鼓勵群眾積極探索,大膽創新,開創美好生活的新天地﹔激發人民群眾的實干精神,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鼓勵人民通過腳踏實地、努力奮斗,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

   筑牢共同思想基礎。“壹引其綱,萬目皆張。”共同的思想基礎是實踐成功的基本要求。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隻有在思想上認同,才能在實踐中形成“擰成一股繩”的強大力量。思想認同首要是理想信念的認同,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的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在創造美好生活的奮斗實踐中,必須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武裝頭腦,推動實踐。

  以奮斗開創美好生活未來

   奮斗是創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中華文明得以延續至今的能量“密碼”。新時代的美好生活不是等來的、靠來的、要來的,而是十四億多中華兒女共同奮斗干出來的。我們在奮斗中創造了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必將在接續奮斗中開創美好生活的光明未來。

   大力弘揚奮斗精神。奮斗精神是中華民族顯著的精神標識。“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奮斗的精神基因一直鐫刻在中華兒女的血脈之中。回溯歷史,我們的國家和民族,不斷躍上新台階,靠的就是矢志不渝的奮斗。“民生在勤,勤則不匱。”過去我們依靠奮斗精神繪就了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畫卷,未來我們也要依靠奮斗精神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弘揚奮斗精神,一方面要增強奮斗自覺,通過理論宣傳和輿論引領,不斷喚起人民群眾的奮斗激情,喚起人民群眾追求夢想、開拓創新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全社會培育團結奮斗的良好氛圍。另一方面,要增強奮斗本領,以偉大奮斗實踐推動偉大創造、提振偉大奮斗精神,不斷增強創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全面倡導勞動精神。勞動是人的本質特征和第一需要。恩格斯指出,“人是唯一能夠由於勞動而擺脫純粹的動物狀態的動物——他的正常狀態是和他的意識相適應的而且是要由他自己創造出來的”。人民群眾依靠奮斗創造美好生活的過程是勞動的過程,勞動精神也集中體現了人民群眾的奮斗意識。“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我們應全面樹立勞動觀念,營造尊重勞動、崇尚勞動、熱愛勞動的社會氛圍,鼓勵人民群眾通過勞動創造美好生活﹔著力完善分配制度,為人民群眾勤勞致富提供充分的制度支持,為人民群眾通過誠實勞動創造美好生活提供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堅決貫徹就業優先戰略,為廣大勞動者提供廣闊的就業平台,確保人民群眾能夠通過辛勤勞動獲得美好生活必需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

   堅持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是中國共產黨鮮明的政治品格。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一系列偉大斗爭中創造和培育了偉大斗爭精神。斗爭精神不僅是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同時也是創造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要求全黨同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當前,國內發展環境日趨復雜、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也進入到各種風險挑戰交織疊加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國際上,經濟遇冷、沖突不斷,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變,霸權主義甚囂塵上,世界局勢的不確定性不斷加劇。對此,我們必須敢於斗爭、敢於亮劍,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堅持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大無畏精神,捍衛守護人民的美好生活。

  以共同富裕夯實美好生活根基

   共同富裕是人類最美好的追求之一,不僅包括物質生活共同富裕,也包括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價值旨歸。在不斷追求共同富裕的過程中,不僅可以使廣大人民群眾擁有更加豐裕的物質生活,而且能夠享有更為廣泛的民主權利、更為優雅的社會環境、更為豐盈的精神生活,為人民的美好生活打下堅實基礎。

   共同富裕為美好生活提供豐厚的物質基礎。美好生活首先是物質富裕的生活,需要先進生產力發展所提供的豐厚物質基礎來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腳踏實地、踔厲奮發,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消除絕對貧困,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奠定了良好基礎。新時代十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新征程上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要著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緊緊依靠全國人民的共同奮斗,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更加豐厚的物質基礎。

   共同富裕為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隨著物質生活質量和水平的大力提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多體現在對精神生活的追求中。在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過程中,理想信念教育更加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踐行,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趨完善,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蓬勃開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新征程上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要更加深刻把握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實踐要求,立心立魂、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凝心聚力、廣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保障優質文化供給,為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糧。

   共同富裕為美好生活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共同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而是全體中國人民都富裕,是注重發展成果共享和社會公平正義的富裕。推進共同富裕,能有效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更好處理效率與公平的關系,在做大“蛋糕”的同時將“蛋糕”分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進共同富裕,創造美好生活要靠人人參與、人人盡力,要靠辛勤勞動、腳踏實地。推進共同富裕的生動實踐,為美好生活營造了公平正義、昂揚向上、共同奮斗、共建共享的社會環境。新征程上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要進一步完善分配制度,促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加快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比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體相當,努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為人民美好生活的實現創造更加良好的社會環境。

   (作者:李夢雲,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浙江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