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守正創新(思想縱橫)

——深刻學習領會“六個堅持”之三

景蘭杰

2022年11月21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報告從6個方面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作出概括和闡述,其中一個方面是“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守正創新是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必然要求,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發展的必然選擇。

  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我國發展面臨著一系列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既要堅守根本、培根固本,又要勇於創新、積極創造。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指導黨和國家事業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出守正創新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

  守正創新,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要求。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守正與創新相輔相成,體現了“變”與“不變”、繼承與發展、原則性與創造性的辯証統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立場、方向、原則、道路等根本性問題上旗幟鮮明、毫不含糊,著力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這一科學思想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大大深化了我們對黨的領導地位和作用的認識。這一科學思想強調把走自己的路作為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使我們對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識更清醒、行動更自覺。正是因為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才能在錯綜復雜的形勢環境中不被亂花迷眼、不被浮雲遮眼,保持強大戰略定力,堅定朝著既定目標前行。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我們黨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以巨大的理論創新勇氣,科學回答了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都是黨從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變化出發,經過審時度勢、科學判斷、深入思考提出來的,指引各領域各方面工作改革創新、展現新貌,指引我們順應時代發展推進事業前進。

  新征程上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要悟透守正創新的豐富內涵,把守正創新的要求落到實處。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以道不變、志不改的堅定,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准確把握時代大勢,緊跟時代步伐,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擴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以新的實踐不斷為理論發展注入新活力,以與時俱進的理論更好指導新的實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