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歷史自信  增強歷史主動

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21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發出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的動員令。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全面認識歷史進程、系統把握歷史規律、深刻汲取歷史智慧,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交出優異答卷。

  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5000多年綿延不斷、經久不衰,在長期演進過程中,形成了中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這是我們區別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鑄就了中華民族博採眾長的文化自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底氣所在、力量所在。歷史和實踐都表明,隻有深刻領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才能真正理解中華民族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持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做到“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文明展現出更加璀璨的時代風採,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深入學習領會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創造輝煌開辟未來,形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用理想和信仰書寫、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用拼搏和奉獻贏得的,向國內外展示了一個百年大黨的清醒和成熟,集中體現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信。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是激發前進動力、激揚奮斗精神、堅定必勝信念的力量源泉。深入學習領會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就能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不斷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深刻領會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的道理所在,從而更加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以泰山壓頂不彎腰的戰略定力戰勝任何困難和挑戰,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偉大的社會革命。回顧新時代十年,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面對這些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堅持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把握斗爭主動權,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執筆:代玉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