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書寫新時代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新篇章

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

2022年11月1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充分肯定新時代十年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展現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法治中國建設取得的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全國法院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主線,立足司法職能促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書寫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法院篇章。

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確保司法工作正確方向。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提出“維護核心、絕對忠誠、聽黨指揮、勇於擔當”的十六字政治要求,廣大干警堅決筑牢政治忠誠之魂,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健全黨對司法工作絕對領導的制度機制,堅持把黨的領導和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統一起來,確保案件辦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10年來,人民法院把黨的絕對領導堅決貫徹到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全過程,充分展現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

依法服務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參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嚴懲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犯罪。加大對危害食品藥品安全、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懲治力度,推動高空拋物、窨井蓋問題綜合治理,維護群眾“舌尖上”“錢袋子”“頭頂上”“腳底下”的安全。審理一大批標志性案件,依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審結一審知識產權案件273.8萬件,健全知識產權全方位司法保護體系,我國已經成為審理知識產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國家。助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審理騰格裡沙漠環境污染系列案等標志性案件。10年來,人民法院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履職盡責,努力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裡,為書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作出積極貢獻。

司法為民成色更足、底色更亮。牢固樹立新時代正確司法理念,用更加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的新時代司法回應人民關切。依法妥善審理涉教育、就業等民生案件超3600萬件,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全國法院當場立案率達到95%以上,立案難問題成為歷史。堅決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戰,執行到位金額13.9萬億元,促進法治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建成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2019年以來全國法院在線調解糾紛超過3400萬件。完善巡回審判機制,“馬背法庭”“車載法庭”等深入田間地頭,打通方便群眾訴訟的“最后一公裡”。10年來,人民法院用實際行動努力實現人民對公平正義的向往,人民司法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優良傳統歷久彌新、歷久彌堅。

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推進實施130項改革任務,推動法院工作很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實行法官員額制,85%以上法院人員向辦案一線集中,員額法官人均結案數量普遍提升20%至40%。健全証人、鑒定人、偵查人員出庭作証機制,促進庭審實質化,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四級法院審級職能定位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各級法院職能日益優化、職權配置更加科學。全國人民陪審員增至33.2萬人,人民陪審員參審權利得到切實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國際商事法庭、跨行政區劃法院等相繼成立,人民法院組織體系更加適應黨和國家發展戰略需要。10年來,人民法院堅持人民滿意標准,推動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明顯提升。

智慧法院建設與時俱進。建成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能服務的智慧法院,疫情防控期間有力保障“審判執行不停擺、公平正義不止步”。推進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和深度應用,推廣庭審語音識別等應用,助推庭審效率提高20%以上。建成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四大公開平台,陽光司法機制讓公平正義可觸可感。建成世界最大的司法審判信息資源庫,司法大數據專題分析有力服務社會治理。出台人民法院在線訴訟、在線調解、在線運行三大規則,發布全球首個區塊鏈司法應用意見,我國互聯網司法逐步從技術領先邁向規則引領。10年來,人民法院堅持用科技手段賦能司法、保障權益、維護公正,努力構建數字時代的司法新模式,加快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人民法院隊伍“四化”建設加快推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過硬”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進法院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提升法院干警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適應新時代的履職盡責能力明顯提升。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通過隊伍教育整頓實現刮骨療毒、激濁揚清、鑄魂揚威,人民法院紀律作風明顯改善。大力弘揚以忠誠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潔、剛正不阿、改革創新為主要內容的新時代人民法院文化,法院隊伍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10年來,全國法院涌現出鄒碧華、方金剛等一大批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於擔當的好干部,廣大干警得到前所未有的淬煉,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法院干警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