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自信自立(思想縱橫)

——深刻學習領會“六個堅持”之二

歐陽錫龍

2022年11月1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指明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所在,凸顯了堅持自信自立在世界觀和方法論層面的重要意義。

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自信自立,源自中華民族光輝燦爛的5000多年文明發展史,來自我們黨100多年奮斗歷程和70多年執政興國經驗,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得到鮮明彰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難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來就沒有教科書,更沒有現成答案。正是始終堅持自信自立,黨領導人民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進入新時代,堅持自信自立已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內在氣質和精神風貌。堅定道路自信,我們黨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團結帶領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理論自信,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定制度自信,我們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文化自信,我們黨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不斷提升。

對於一個政黨和國家來說,隻有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才能將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10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自立自強、不懈探索,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中國人民的歷史自信更加堅定,歷史主動進一步增強。

我們已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意氣風發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同時也要看到,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隻有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作出新的貢獻,在新征程上譜寫新的時代華章、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