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人民至上(思想縱橫)

——深刻學習領會“六個堅持”之一

張  彥

2022年11月1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閉幕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習近平總書記對老鄉們說,我在陝北生活了7年,當年看到老鄉們生活很艱苦,心裡就想著怎麼樣讓大家生活好起來。這次來延安,看到一派碩果累累的豐收景象,交通條件大為改善,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六個堅持”,即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堅持”,既是我們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點,也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始終堅持的基本點。

堅持人民至上是“六個堅持”中的第一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共產黨宣言》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堅持人民至上,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

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8.2歲。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扎根人民的理論必然為人民所擁護,服務人民的理論必然為人民所遵循。新征程上,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