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中國式現代化彰顯“四個自信”

嚴文波 沈卓群

2022年11月15日13: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創造的中國式現代化,是道路正確、理論科學、制度優越、文化先進的現代化,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顯著優勢。

在獨立自主中彰顯道路自信。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是適合本國國情的獨立自主之路。獨立自主意味著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不依附其他國家,不照搬別國模式,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因為沒有一個國家或民族能夠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亦步亦趨踩著別人的現代化之路走向自身的現代化。我們黨依靠獨立自主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推動我國從“現代化的遲到國”躍升為“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國仍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我國面臨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多,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我們正經受著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這樣一個國家、這樣一種國際環境下,走現代化道路,既不能刻舟求劍、封閉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一切“依葫蘆畫瓢”、按部就班、馬首是瞻的做法隻會遲滯現代化進程。因此,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蹚出別人沒走過的路,中國式現代化才能迎來屬於自己的光明前景。

在與時俱進中彰顯理論自信。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中國式現代化的豐碩成果,是在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中,在不斷豐富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下取得的。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就開始了對現代化目標的規劃,提出要將中國由落后的農業國變成先進的工業國。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明確提出“四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目標,為黨和人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提供了科學指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對現代化進行理性設計,從“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到“圍繞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再到“要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現代化的概念逐漸清晰,現代化的圖景逐漸凸顯中國特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布局,把握世界現代化發展大局,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了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制定了戰略安排,明確了世界方位,形成了中國式現代化完整的理論體系,實現了重大理論突破。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下,根據時代變化提出與時俱進的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才能夠從理論引領方面對現代化進行前瞻性謀劃布局,使現代化建設目標一致、規劃長遠、戰略連續,從而保証了現代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引領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的理論自覺。

在守正創新中彰顯制度自信。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中國式現代化之所以能夠開創並取得成功,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制度建設,不斷探索建立一套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形成了層次分明、系統完備、職能明確、彼此銜接的制度格局,體現了守正與創新的統一、民主與集中的統一、活力與效率的統一。從推進現代化的角度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能夠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錨定現代化目標、沿著正確方向,蹄疾步穩有序推進﹔堅持人民當家作主,能夠最大限度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凝聚起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合力﹔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能夠充分保障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滿足人民對新時代法治現代化的需求﹔堅持全國一盤棋,能夠調動各方面資源,確保現代化建設的有力、有序、有效﹔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能夠吸收借鑒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不斷在現代化實踐中自我完善和發展,等等。隨著現代化建設的持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正向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目標不斷邁進,筑就中國式現代化的制度體系更加健全更加完善,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制度自信明顯增強,進一步堅定了全黨全國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

在賡續傳承中彰顯文化自信。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現代化進程都離不開特定的文化傳統和歷史土壤。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傳,從“文明蒙塵”到“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的轉變,讓中華文明重新煥發光彩,增強了中國人民走中國式現代化的志氣、骨氣、底氣。首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錘煉了我們走中國式現代化的志氣。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歷史責任感、“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頑強意志、“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創新精神,創造了現代化進程中無可比擬的發展成就。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浸潤中,中華民族以砥礪民族復興的志氣,闊步踏上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其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鍛造了我們走中國式現代化的骨氣。“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鑄就了中華民族的錚錚骨氣。在現代化建設中,總有一些聲音誘騙我們走上改旗易幟的邪路。殊不知,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支撐中華民族走過了苦難,也必將指引中國人民創造現代化建設的新輝煌,這是我們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的骨氣所在。最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夯實了我們走中國式現代化的底氣。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開拓現代化的實踐中,以“自強不息”“百折不撓”的文化基因開辟了獨立自主的現代化之路﹔以“民惟邦本”“民貴君輕”的文化基因走出了人民至上的現代化之路﹔以“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文化基因創造了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之路﹔以“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文化基因鑄就了和平發展的現代化之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嵌於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隨著時代發展創新性地生發出“人類文明新形態”,極大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的文化自信與自豪。

總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征程上,隻要我們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昂首闊步走好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上,續寫新的歷史篇章、創造新的時代輝煌。

(作者分別系江西師范大學蘇區振興研究院副院長、馬克思主義學院校聘教授,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社會發展與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青年項目〔項目編號:22CKS027〕階段性成果)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