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思想縱橫)

肖偉光

2022年11月1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2020年3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浙江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一路深入調研,進行著深邃的戰略思考,醞釀著新形勢下引領發展的新思路。回京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

始終站在時代前沿、聆聽時代聲音,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是馬克思主義能夠歷久彌新、創新發展的奧妙所在。革命年代,面對黨內一些人“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問,毛澤東同志堅持將馬列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寫下《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輝著作,帶領中國共產黨創建紅軍和農村革命根據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新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社會主義建設新的實踐經驗和時代要求出發,作出許多新的重要論斷,如發展才是硬道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等。歷史証明,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回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據新的時代特點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總結經驗,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辯証統一,在“實踐—認識—實踐”的持續深化中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比如,提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民民主思想﹔提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現代化理論﹔等等,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所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給理論創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