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蔣熙輝

2022年11月1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持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加快構建新安全格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安全保障。

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國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總體國家安全觀關鍵在“總體”,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強調的是系統思維和方法,為我們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指明了前進方向。

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統籌發展和安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們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發展和安全辯証統一關系的深刻認識和把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要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既通過發展提升國家安全實力,又深入推進國家安全思路、體制、手段創新,營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努力實現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全面提高國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把發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為可靠的基礎之上,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人民群眾對平安的需要越來越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平安已經從傳統意義上的生命財產安全擴展到安業、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標准要求更新更高。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要求。要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健全公共安全體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加強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安全監管,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織密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在社會基層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夯實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基層基礎,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完善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機制。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但同時,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加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需要完善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機制,推動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主動塑造於我有利的外部安全環境。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強國際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體系,不斷提高全球安全治理的整體性和協同性,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作者為人民公安報社副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