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思想縱橫)

程曉宇

2022年11月1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這既是回望來路的深刻總結,又是立足現實、著眼長遠對全黨提出的重要要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錘煉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和頑強品質,是我們黨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的重要密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發揚斗爭精神,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毫不動搖、毫不退縮,向著既定目標勇毅前行。

  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革命年代,黨團結帶領人民同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開展堅決斗爭,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新中國成立后,黨帶領人民矢志改變舊中國一窮二白面貌,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精神,以斗爭解難題、求發展、促團結,在斗爭中站穩腳跟,全面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扭住社會主要矛盾不懈奮斗,大踏步趕上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歷史性成就靠團結奮斗鑄就,事業發展新天地靠頑強斗爭打開。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和國家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作出科學判斷,帶領人民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組織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攻克一個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面對個別國家的極限施壓,保持定力,敢於亮劍,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回首過去十年,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是在斗爭中實現的,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是在斗爭中取得的。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新時代的偉大成就飽含著黨和人民攻堅克難的果敢、創新創造的智慧,體現了百年大黨永不褪色的革命性和戰斗性。

  馬克思主義哲學告訴我們,社會在矛盾運動中前進,有矛盾就會有斗爭。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這對我們的斗爭精神、斗爭意志、斗爭本領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風險挑戰、矛盾問題去的。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啃下重點領域改革的硬骨頭,治理生態環境等等,都必須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決不能碰到一點挫折就畏縮不前,遇到一點困難就打退堂鼓,而要不屈不撓、一往無前,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斗爭意志,與一切風險挑戰進行斗爭,在斗爭中化解矛盾、破解難題。

  敢於斗爭是立場和原則,善於斗爭是方法和策略,要把增強斗爭勇氣和提高斗爭本領統一起來。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根據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斗爭策略,提升見微知著的能力,把握好斗爭這門藝術的門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黨員干部要主動到各種斗爭中經受磨礪,不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多捧“燙手的山芋”,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能力自然會得到提升,就能練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真本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13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