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彰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作出更大貢獻(有的放矢)

於  麗

2022年11月1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培育壯大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新征程上,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使命更加光榮、責任更加重大、任務更加艱巨。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埋頭苦干、擔當作為,在新征程上為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堅持科學理論指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心懷“國之大者”,以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擔當職責使命,堅定理論自信、加強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學術支撐和智力支持。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貫穿到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和教學各方面各環節,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聚焦人民群眾關心的理論和現實問題,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廣泛匯聚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實踐,圍繞中心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加強對策型、實踐型、應用型研究,服務黨委政府科學決策。

  拓寬學術研究視野。學術研究是一項艱苦而又嚴肅的工作,需要具備豐厚的知識積累和宏闊的研究視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內涵,融通各類學術資源,積澱深厚學術素養,拓展跨專業、跨學科乃至跨文明的研究視野,為黨和人民著書立說,不斷譜寫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新篇章。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堅持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借鑒吸收世界各國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形成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特色和優勢。注重從當代中國鮮活生動的社會實踐中汲取學術滋養、推動學術創新,提煉具有原創性、標識性、解釋力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產出原創性科研成果,推動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加快中國學術走出去步伐,深化與國際學術界交流,推進中外哲學社會科學互學互鑒、共同進步。推動重大學術成果國際化傳播,提高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國際影響力,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弘揚嚴謹求實學風。繁榮發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解決好學風問題,加強學風建設。解決好學風問題,為哲學社會科學高質量發展營造風清氣正、互學互鑒、積極向上的學術生態,需要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進一步發揚學術民主,鼓勵不同學術觀點交流碰撞,倡導嚴肅認真的學術討論和評論,鼓勵年輕人大膽提出自己的學術觀點,形成尊崇創新、嚴謹求實的學術文化和敢為人先、勇於探索的科研氛圍。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道德和科研誠信建設,提倡嚴謹治學,反對急功近利,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不斷淨化學術風氣、優化科研環境,使弘揚科學精神、恪守誠信規范成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共同理念和自覺行動。

  (作者為四川省社科聯黨組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13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