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

刀  波

2022年11月1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加強和改進黨的民族工作,全面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推動各民族堅定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認同,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維護中華民族大團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磅礡力量。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我國的一個顯著特征,也是我國發展的巨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統籌謀劃和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明確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我們圍繞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法治化軌道,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融入國民教育、干部教育、社會教育之中,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推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有效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實現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踏上新征程更加需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要實現黨的二十大報告描繪的宏偉藍圖,更加需要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凝聚力量,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要深刻認識到,我國發展進入了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面對前進道路上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隻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才能構建起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堅固思想長城,推動各民族共同維護好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才能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有效應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民族領域可能發生的風險挑戰,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証。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堅持不懈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落到實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完整准確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關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戰略部署落到實處。要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不斷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支持民族地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升自我發展能力,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物質基礎。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實現各民族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夯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社會基礎。在各族群眾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

  (作者為北方民族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13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