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周利生 羅雪鬆

2022年11月10日15: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時代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一、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要恪守馬克思主義唯物論,始終堅持實事求是。

世界的本原是物質,先有物質后有意識,意識是客觀實在的反映,物質決定意識。物質的客觀實在性決定了我們必須堅持實事求是,以此為出發點去把握規律、指導實踐。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果的精髓和靈魂。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我們必須要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實事求是地去探索並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堅持實事求是,就是充分尊重和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將中國實際作為制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出發點與問題原點。

首先,堅持實事求是有助於我們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雖然已經進入新時代,但我們仍屬於發展中國家,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

其次,堅持實事求是有助於我們正確分析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社會主要矛盾是由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客觀現實所決定,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適時提出並正確處理不同時期的社會主要矛盾,以此實現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

最后,堅持實事求是有助於我們不斷適應時代的新變化,以此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具體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其核心要義也由“八個明確”發展到“十個明確”,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實踐進程,引航了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前進方向。

二、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歷史觀,深刻領悟“兩個結合”。

歷史的連續性和變化性,決定了馬克思主義不是封閉的理論體系,而是隨著歷史變遷而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能夠永葆其美妙之青春,就在於不斷回答歷史進程中的新課題。從歷史發展的內在邏輯與規律來看,在實現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一雙重向度的歷史進程中,馬克思主義深刻地影響並改變了中國,中國特色的實踐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從而形成了別具一格、獨樹一幟的馬克思主義中國篇章。

其一,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內在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深度聚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積極回應時代召喚和人民需求提供重要思想指引,為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征程上全面把握“兩個大局”,勝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其二,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由之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賦予了馬克思主義具體化和民族化特色,要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就要講好馬克思主義的“中國話”,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多元形式和豐富內涵來闡釋馬克思主義。同時,馬克思主義激發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潛力與活力,在歷史的實踐中促使中華文明產生了實質性變革,不斷推動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

“兩個結合”所體現的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雙向改造的良性互動過程,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自身的開放式發展,使馬克思主義在新的歷史時期不斷煥發生機與活力。

立足於新的時空坐標與歷史方位,我們必須繼續堅持“兩個結合”,矢志不移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兩個結合”中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三、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要遵循馬克思主義辯証法,堅決貫徹“六個堅持”。

馬克思主義辯証法強調,“與萬物普遍聯系”“按照自身規律永恆發展”是世界存在狀態的基本特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其本身也蘊含著豐富的辯証智慧,“六個堅持”從實踐發展與理論創新兩個維度,彰顯了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的根本要求與基本方法。

“六個堅持”是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一個重大理論貢獻,既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凝練、科學概括,也是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重要遵循。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六個方面構成了一個相互聯系、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深刻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為深入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錨定了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點,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扎根實踐、開展工作、深化認識提供了辯証的方法論指導。

第一,“六個堅持”蘊含著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場,體現了價值取向和發展動力的辯証統一。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所有理論都源自人民、為了人民,最終必將造福人民。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中國共產黨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幸福,這是黨的初心與恆心,也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

第二,“六個堅持”蘊含著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的重大原則方向,體現了尊重實際和發揚歷史主動的辯証統一。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必須從我國的基本國情出發,將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三,“六個堅持”蘊含著自我革命的強烈政治擔當,體現了守正固本和創新發展之間的辯証統一。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在眾多領域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以及整體性重構,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總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在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中創造性地、歷史性地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與時代之問,實現了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彰顯了世界觀與方法論的辯証統一,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者分別系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