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認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馮鵬志

2022年11月0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這一看家本領,不斷提高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我們要從哲學上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認識,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具有深厚哲學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常用常新、永不枯竭的理論寶庫,為人類思想發展、社會進步、文明更新和徹底解放開辟了廣闊道路。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的首要任務,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然要求。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思想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有幾門學問……但基礎的東西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鄧小平同志在總結歷史經驗時指出:“二十年的歷史教訓告訴我們一條最重要的原則:搞社會主義一定要遵循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也就是毛澤東同志概括的實事求是,或者說一切從實際出發。”江澤民同志指出:“在黨內首先是黨的高級干部中,要提倡認真學習和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基本理論,特別是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掌握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胡錦濤同志指出:“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理論特征。”實踐表明,高度重視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深厚思想理論基礎,是我們黨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注重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要特征。習近平總書記不僅高度重視全黨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而且堅持以發展的觀點看待馬克思主義哲學,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習近平同志在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指出:“建議大家讀一些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著作,掌握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強調黨校要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主要課程。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價值在於指導和推動實踐,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的意義在於把握和引領時代。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推進,習近平總書記科學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對新時代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進行深入分析,堅持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全面把握社會的基本面貌和發展方向,提出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持運用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辯証關系的原理考察當代中國的改革發展,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物的不斷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統一﹔等等。這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力推進了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進程,為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提供了重要哲學基礎。

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從哲學上認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要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全面提高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就要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看待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強調學習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要學習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唯物主義作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強調學習和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就要學習和掌握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結合起來觀察,把社會基本矛盾作為一個整體來觀察,全面把握整個社會的基本面貌和發展方向﹔學習和掌握物質生產是社會生活的基礎的觀點,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不斷向前發展,推動實現物的不斷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統一﹔學習和掌握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等等。習近平總書記科學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對新時代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進行深入分析,創造性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奠定了堅實哲學基礎,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提供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為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學習好運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關鍵在於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形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這一科學理論體系,以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系統、完整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為馬克思主義在當今時代的大發展作出了開創性、全面性、歷史性貢獻。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必須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研究提出解決重大時代課題的新思路、新舉措,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主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