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水平邁進(人民時評)

何  娟

2022年11月0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區自然資源稟賦差別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統籌區域發展從來都是一個重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形成平衡結構、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讓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容量更大。

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專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一組最新數據:2021年,中部和西部地區生產總值分別達到25萬億元、24萬億元,佔全國的比重由2012年的21.3%、19.6%提高到2021年的22%、21.1%﹔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速連續多年高於東部地區﹔東部與中、西部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比分別從2012年的1.69、1.87下降至2021年的1.53、1.68……一個個亮眼數據見証我國區域發展相對差距持續縮小,我國區域發展協調性逐步增強。

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區自然資源稟賦差別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統籌區域發展從來都是一個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我國區域發展新形勢,著眼全國“一盤棋”,以深化區域協調發展經略發展大格局。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部署進一步完善支持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的政策體系,確立了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比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體相當的區域協調發展目標。十年來,區域發展重大戰略高質量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格局。960多萬平方公裡的中華大地,東西互濟,南北協同,陸海統籌,發展“差距”變追趕“勢能”。

新時代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不是簡單要求各地區在經濟發展上達到同一水平,而是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在發展中促進相對平衡。2021年,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地區生產總值總量超過了全國的40%,發揮了全國經濟壓艙石、高質量發展動力源、改革試驗田的重要作用﹔黑龍江、河南、山東、安徽、吉林5個產糧大省2021年糧食產量達到5607.8億斤,超過全國40%,有效維護了國家糧食安全﹔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深入推進,資源型城市資源產出率累計提高超過36%……實踐充分說明,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才能更好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這十年,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立健全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更加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逐步接近。從各地義務教育資源基本均衡,到基本醫療保障實現全覆蓋,從中西部地區交通可達性與東部差距明顯縮小,到西部農村邊遠地區信息網絡覆蓋水平進一步提高,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啟示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各地區民生保障能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對區域協調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適應新形勢,優化重大生產力布局,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質量邁進,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注入強勁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7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