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團結奮斗,共創美好未來

魏順慶

2022年11月0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北京展覽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一艘“奇跡號”帆船模型吸引著觀眾的目光。風帆揚起、箭頭朝上,一項項指標、一串串數字,標示著新時代中國堅實的前行足跡。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貫穿全篇。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十年,正是“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的團結之力,“風雨無阻向前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不懈奮斗,讓我們戰勝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這十年,我們共同經歷了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初心凝聚人心,使命匯聚力量。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對我們黨而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對廣大黨員干部而言,“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回望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錘煉鑄就出寶貴精神品質。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必須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還將面臨種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越是在這樣的時候,我們越是要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隻要全黨全國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一定能全力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面向未來,我們必須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堅持科學理論指導和正確道路指引,凝聚億萬人民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中國人民就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4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