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務必謙虛謹慎 艱苦奮斗

——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光明日報評論員

2022年11月02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務必謙虛謹慎 艱苦奮斗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充分彰顯我們黨新時代新征程的清醒和堅定。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堅持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對於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具有重要意義。

“進京趕考”前夕,毛澤東同志向全黨發出了“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的號召。“兩個務必”提出70多年來,我們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這個承前啟后的關鍵時刻,黨的二十大提出“三個務必”,再次強調“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體現了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憂患意識和政治本色,凝聚奮進新征程的強大信心與力量。

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要求全黨始終保持勝不驕、敗不餒的清醒定力。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前進道路上,我們仍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越是在關鍵時刻,越是要保持清醒認知。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我們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我們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所有這些,都要求我們前進的步伐更加篤定、更加堅實。

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要求全黨始終堅守黨的政治本色,賡續紅色基因。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黨要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就必須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陝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強調:“全黨同志要把老一輩革命家和共產黨人留下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傳承好發揚好,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奮斗征程中,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我們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百年歷程,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站在更高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三個務必”,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為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而不懈奮斗!

(責編:萬鵬、劉圓圓)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