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動高質量發展(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2年11月0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重要內容,我們必須把發展質量擺在更突出的位置,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讓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方面都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汽車出口211.7萬輛,超過去年全年出口量,這得益於我國汽車產業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轉型步伐加快﹔三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增速高於全國規模以上工業1.9個百分點,這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結出的碩果﹔夏糧、早稻已實現增產,秋糧有望再獲豐收,這與全國上下克服國際糧價高位波動、局地疫情影響等挑戰,同心協力守護糧食安全密不可分……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方面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讓世人見証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空間、強大韌性和深厚潛力。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新時代十年,我國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改革開放開創新局面,人民生活實現全方位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經濟安全得到全面加強。這份人民滿意、舉世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來之不易,深刻印証了“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這一重要論斷,進一步凸顯了發展質量的全局和長遠意義。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重要內容,我們必須把發展質量擺在更突出的位置,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讓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方面都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讓發展遵循經濟規律,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為人民創造高品質生活,為民族復興奠定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都要繼續將高質量發展作為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我國仍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要實現現代化,方方面面都要強起來。”高質量發展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國作為一個人口眾多和超大市場規模的社會主義國家,在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國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種壓力和嚴峻挑戰。要看到,高質量發展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能促進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階段演進,能助力我們開好“頂風船”,走好“上坡路”。讓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方能更好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為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我們要繼續把握客觀經濟規律和發展趨勢,繼續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把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以高質量發展譜寫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2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