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歷史自信(思想縱橫)

粟用湘

2022年11月0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一百多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贏得人民信任,是因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哈佛大學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支持率長期保持在90%以上。全球知名公關咨詢公司愛德曼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民眾對政府信任度高達91%,蟬聯全球第一。這些調查數據印証了我們黨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的事實,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人間奇跡的原因。天地之大,黎元為本。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在救國、興國、強國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與人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

  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源於手中的真理、心中的信念。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敢想、敢說、敢做、敢為的理論基礎是馬列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正是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時代化成果科學指引下,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奮斗中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正確運用歷史規律、准確把握歷史大勢,在關鍵抉擇面前不搖擺,在艱難困苦面前不畏縮,在危機重重面前不消沉,迸發出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大無畏精神,永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信心百倍走向一個又一個勝利。

  腳踏人間正道,何懼世事滄桑。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人間正道上,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推動我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迎來了從落后時代、跟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腳踏這條人間正道,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依然嚴峻復雜。在新征程上堅定歷史自信,必須堅定“長風破浪會有時”的信心,保持“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定力,激發“勇氣先登勢無敵”的膽魄,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創造更多世界矚目的人間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1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