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多措並舉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治理者說)

王  震

2022年11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創新手段、多措並舉,因地制宜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優化產業布局,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全方位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一個重要方面是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近年來,山西省晉城市堅持把全域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抓,增強集體經濟發展活力,確保集體資產保值增值,確保農民受益。

堅持黨建引領,形成集體經濟發展聚合力。近年來,晉城探索“支部聯建”方式,陽城縣皇城村聯合周邊4個村組建聯合黨委,整合優質資源,實現優勢互補、抱團發展。5村旅游綜合收入突破1億元,各村集體收入均超200萬元﹔探索“支部領辦”方式,高平市鐵爐村黨支部領辦黃梨專業合作社,構建“種植—深加工—銷售—休閑觀光”產業鏈,帶動集體增收180萬元。目前,晉城已在1552個村推行支部聯建和領辦。以黨建引領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更加注重“支部建在產業鏈上、產業落在項目上”,有助於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做好科學規劃,下好集體經濟發展先手棋。晉城把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納入市域經濟發展總體布局和國土空間規劃,全域統籌劃分文旅康養融合區、特優農業供給區、城郊綜合服務區。啟動“多規合一”村庄規劃編制,實施村級集體經濟壯大提質三年行動,力爭到2024年全市集體經濟收入3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75%、5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60%、10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30%。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既要有“一盤棋”思維,作出系統謀劃,又要挖掘特色,依托資源稟賦找准發展路徑,發揮出各自的比較優勢。

注重項目帶動,打造集體經濟發展新動能。發展鄉村產業,要精心選擇產業項目,確保成功率和可持續發展。近年來,晉城大力推動特色優勢農業發展,實施了總投資超千億元的880多個農業農村項目,促進集體經濟壯大和農民持續增收。我們堅持以重大工程尤其是文旅康養項目等,帶動農村基礎設施改善、生態環境提升、產業發展提質。比如,依托旅游公路,實施文旅康養和鄉村振興融合發展示范帶工程。該項目總投資達150億元,涉及89個項目,連接起晉城90%的脫貧地區、90%的景區景點、90%的特色農產品產區,輻射帶動739個村的集體經濟發展。以高標准實施產業項目,以高質量項目帶動集體經濟發展,就能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強化支持保障,激發集體經濟發展新活力。近年來,晉城加強政策供給,從規劃、產業、市場等方面入手,著力暢通各類資源要素流動通道﹔堅持多元投入,市縣鄉成立鄉村振興公司,盤活優質涉農資產280億元,整合各類涉農資金150億元,撬動社會資本300億元,著力破解集體經濟發展資金難題﹔完善保障激勵機制,每年拿出專項資金,獎勵發展集體經濟有成效的村和有突出貢獻的個人。實踐表明,隻有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為基層干事創業創造更好條件,才能推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

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是引領農民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徑。新征程上,我們將繼續創新手段、多措並舉,因地制宜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優化產業布局,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奮力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

(作者為山西省晉城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1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