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人民觀點)

——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⑥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1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過斗爭取得的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托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奮斗和汗水,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在黨的二十大第二場“黨代表通道”上,山東省港口集團高級別專家張連鋼代表回憶,在國外考察自動化碼頭技術時不能下車、不讓拍照,國外專家斷言“你們要自主研發,成功的概率就是零”,這極大激發了他們自主研發的斗志,最終攻克了自動化碼頭的核心技術﹔中鐵十九局三公司南充高速公路項目部副經理李紹杰代表介紹,在打通蘭渝鐵路胡麻嶺隧道最后特殊地層的173米時,每前進不到1米就會遇到塌方,很多國外專家到現場看過都說“不可能完成”,李紹杰所在的項目團隊花了整整6年終於完成這項施工任務……令人振奮的故事,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在困難面前不低頭、艱險面前不退縮、重任面前不懈怠的鮮明品質。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過斗爭取得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其中一個原則就是“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偉大斗爭史。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從“紅軍不怕遠征難”的豪邁,到“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干勁,從“我是黨員我先上”的堅定,到“千難萬險不退縮”的勇毅,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始終敢於挺身而出、迎難而上,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在百年奮斗征程中,中國共產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種風骨和品質,成為黨鮮明的特質和特點。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新時代這十年,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面對這些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同貧困落后作斗爭,我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堅持同環境污染作斗爭,我們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堅持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爭,我們經受住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堅持同黨內腐敗和作風問題作斗爭,我們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托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奮斗和汗水,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全黨必須清醒認識前進道路上進行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警示:“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隻要全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守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勇毅前進,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2021年4月25日上午,正在廣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參觀“血戰湘江突重圍”展陳。回望紅軍浴血奮戰、突破湘江的革命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堅定地說:“我們對實現下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應該抱有這樣的必勝信念。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我們必能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1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