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人民觀點)

——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⑤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0月3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我們一定能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在浙江龍泉市小梅鎮黃南村村民王登輝眼裡,改革開放是綠水青山換新顏——受益於河長制推行,家門口的小河又變回兒時的水清岸綠﹔在上海市民李阿伯眼裡,改革開放是餐桌上的進口美味更多了——隨著進博會的舉辦,超市裡進口生鮮種類更加豐富,價格也很實惠﹔在浙江義烏商家吳曉明眼裡,改革開放是出口訂單的不斷增長——得益於當地開通世界杯海運專線,義烏制造的世界杯相關產品從寧波港和上海港出發,隻需要20天至25天就能直達卡塔爾哈馬德港,和去年同期相比,吳曉明收到的訂單量增加了70%。普通人身邊具體而微的變化,彰顯著我們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印証著“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其中一個原則就是“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回望過去,我們依靠改革開放,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眺望未來,我們必須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打響改革攻堅戰,加強改革頂層設計,敢於突進深水區,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面對新矛盾新挑戰,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新局面,使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十年來,改革不停頓,各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涌起,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任務總體如期完成,各方面共推出2000多個改革方案,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十年來,開放不止步,我國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啟示我們,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這十年,從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要素市場化改革推進資源配置更高效公平,到行政審批事項大幅減少,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從醫藥體制改革持續減輕患者負擔,到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推動養老保障更公平﹔從科技體制改革不斷深化,最大限度激發各類創新主體和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到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持續完善,產學研用加快深度融合……改革增進了市場活力、增加了民生福祉、增強了創新動力。實踐充分証明,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改革綜合效能。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對外開放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面對疫情考驗,一艘艘遠洋貨輪揚帆起航,一列列中歐班列穿梭往來,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為中國經濟注入強大動能。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中國連年舉辦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消博會,搭建起開放合作的平台,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鄭重宣示:“現在,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來越大。”我們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2012年12月8日,深圳蓮花山上郁郁蔥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親手種下一棵高山榕。十年來,這棵榕樹枝繁葉茂、蒼勁挺拔,見証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欣欣向榮、蓬勃發展,見証著中國共產黨人“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我們一定能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1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