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思想縱橫)

田海林

2022年10月2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黨的二十大報告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強調“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新征程上,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對於服務國家戰略需要、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至關重要。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導學生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愛國主義教育的源頭活水,引導學生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自覺堅定愛國之心、砥礪報國之志,聽黨話、跟黨走,自覺把個人成長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統一起來。要遵循青少年成長規律,緊密結合時代特征豐富教育內容、拓展教育途徑,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中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素來強調勇於擔當、敢於擔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寄語廣大青少年,勉勵他們擔當社會責任、擔負時代使命,要求他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將來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廣大教育工作者要著力培養學生社會責任感,鼓勵並支持學生更加自信、更加主動地適應社會、融入社會,參與社會發展進程。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學生勇擔責任,鼓勵學生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時代新人。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是社會中最有生氣、最有闖勁、最少保守思想的群體,蘊含著改造客觀世界、推動社會進步的無窮力量”“我們要用欣賞和贊許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創新創造,積極支持他們在人生中出彩”。廣大教育工作者要精心呵護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推動教育教學方式改革創新,尊重和保護學生的創新意識,激發學生的創新興趣,鼓勵學生開展個性化、探究式的學習探索,鼓勵學生面對問題時解放思想、開闊思路、突破常規,提出切實有效、與眾不同的解決方案。

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隻說不做,眼高手低。不論學習還是工作,都要面向實際、深入實踐,實踐出真知﹔都要嚴謹務實,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苦干實干。”廣大教育工作者要引導學生在實踐鍛造中不斷成長,堅持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把勞動精神和實踐意識的種子深植學生心中,教育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實踐,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等道理,持續系統地鍛造學生的勞動素養和社會實踐能力。要在培養學生的奮斗精神上下功夫,引導學生樹立遠大志向,敢想敢干、勇於實踐、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