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理論圓桌會】深刻認識“三個務必”的重大意義

代曉靈

2022年10月26日09: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已走過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這是我們黨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發出的新號召。從“兩個務必”升華為“三個務必”,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所處歷史方位、面臨形勢任務、黨情發展變化進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論斷,彰顯了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管黨治黨的高度警醒和戰略自覺。

“三個務必”是新時代對“兩個務必”思想的創新和發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胡長栓撰文指出,1949年3月,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面對即將奪取全國勝利后更偉大、更艱苦的新中國建設,毛澤東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兩個務必”對最后奪取全國勝利、為全國勝利后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論准備,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都十分深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冷靜面對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取得的輝煌、創造的奇跡,特別是新時代十年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實現的歷史性變革,以高度智慧的問題意識,偉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對我們黨一百多年來曲折而光輝的歷程進行深入總結,汲取正反兩方面經驗,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明確提出“三個務必”思想,是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新告誡,是對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篇章的新要求,是對“兩個務必”思想的創新發展,具有深遠而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詳細】

“三個務必”的豐富內涵和內在關系

學習時報刊文指出,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是黨跨越70多年時空的對話,變的是數字,不變的是中國共產黨遵循的宗旨、優良的作風以及一脈相承的自覺和清醒。一方面,“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是對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的傳承。另一方面,“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則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和新的使命任務,集中體現了新時代新征程更新、更高標准的政治要求。

“三個務必”言簡意賅、字字珠璣,既強調“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與“船”的問題,體現了認識論與方法論的高度統一,集中展現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凝結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精華,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新發展。

“三個務必”的理論根基同一。馬克思主義是“三個務必”形成的理論基礎。“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根本要求,是人民性這個馬克思主義本質屬性的深刻體現,反映出歷史唯物主義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洞察,是對中國發展與政黨建設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指向著要永遠將人民置於心中的最高位置。“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觀的內在要求,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時代要求,是堅持自我革命、提高執政能力的永恆課題。“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體現了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反作用於社會存在的原理,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歷史主動精神的生動展現。

“三個務必”的整體辯証統一。“三個務必”是相輔相成、聯系貫通的有機整體。“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目標,體現了黨的宗旨,決定“為了什麼”,是“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目標歸宿。“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保障,體現了黨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決定“為什麼能”,是“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必要條件。“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方法路徑,決定“怎麼干”,是“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實踐行動。

“三個務必”的內部自成體系。初心是使命的價值本源,使命是初心的實踐歸宿,初心為使命提供價值指引,使命為初心提供實踐支撐和實現形態,兩者是真理尺度與價值尺度的有機統一。謙虛謹慎主要指向主體自身,艱苦奮斗則主要指向客觀對象。謙虛謹慎是艱苦奮斗的思想前提,艱苦奮斗是謙虛謹慎的內在要求,兩者是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的有機統一。敢於斗爭是鮮明品格,是一種精神狀態,善於斗爭是能力本領,是敢於斗爭的實踐要求,兩者是歷史規律性與自覺能動性的有機統一。【詳細】

“三個務必”彰顯百年大黨新時代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學習時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從“兩個務必”升華為“三個務必”,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所處歷史方位、面臨形勢任務、黨情發展變化進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論斷,彰顯了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管黨治黨的高度警醒和戰略自覺。

“三個務必”深刻體現了我們黨牢牢把握時代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的歷史自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的事業越是偉大、任務越是艱巨,越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持正確的前進方向。

“三個務必”深刻體現了我們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三個務必”深刻體現了我們黨時刻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重大考驗的高度警醒。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詳細】

牢記和踐行“三個務必” 譜寫偉大事業絢麗華章

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徐中撰文指出,“三個務必”是我們黨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發出的新號召。全黨同志必須牢記和踐行“三個務必”,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葆共產黨人的初心本色。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就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奪取新勝利。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開展制度化、常態化教育,使全黨同志在思想、作風、黨性上經常受洗禮,持續“補鈣”“加油”,不斷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永葆共產黨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政黨本色。

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以新的奮斗創造新的偉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全黨同志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始終保持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保持勝不驕、敗不餒的定力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銳意進取、努力奮斗。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當好表率,大力弘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以知促行,使之轉化為堅定意志和自覺行動,在全黨全社會形成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良好風尚,形成萬眾一心、朝氣蓬勃、干事創業的生動局面,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以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偉大斗爭中贏得歷史主動。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今天,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擁有實現這一偉大目標的信心和能力。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和挑戰隻會越來越復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戰勝各種困難。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黨同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斗爭意志、強化歷史擔當,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同前進道路上的重大風險和強大對手進行堅決斗爭。要主動順應歷史大勢,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不斷提高見微知著、靈活應變的能力,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以自覺的斗爭實踐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在自覺的偉大斗爭中贏得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詳細】

(來源:光明日報、學習時報、中國青年報)

(責編:劉圓圓、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