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培養新時代的“大先生”(新論)

朱旭東

2022年10月2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不久前,教育部決定實施新時代中小學名師名校長培養計劃(2022—2025)(以下簡稱“雙名計劃”),旨在培養造就一批具有鮮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學模式、能夠引領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名師名校長,培養為學、為事、為人示范的新時代“大先生”。

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教師要成為大先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促進學生成長為全面發展的人。”“雙名計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政策舉措。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教師標准相銜接,“大先生”作為教師教育重要目標在政策中得到明確,教師職前職后環節貫通、邏輯完整的培養目標體系更趨完善。

“大先生”的培養任務進入我國教師教育體系是時代要求。當今世界的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顯。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以教育現代化支撐中國式現代化,需要在基礎教育領域培養一大批“大先生”,為培養高素質人才保駕護航、施肥澆水。“雙名計劃”的重要意義就在於面向基礎教育領域培養“大先生”,成就“大先生”。基礎教育領域的“大先生”,寄托著國家、社會、學校、學生對教師身份、角色和行動的共同要求和期許。

“雙名計劃”首先要培養的是“名師”。作為基礎教育領域的“名師”,需要懂得學生成長規律、學科發展規律、課程和教學規律以及教師成長規律,廣泛涉獵基礎教育領域學術思想、學術理論、學術觀點,具有基礎教育的大視野、大格局、大擔當、大情懷、大智慧,能夠充分認識到基礎教育對於國家安全、民族復興、社會和諧、人的全面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和戰略性價值,成為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教師專業引領者,成為學生的“經師”和“人師”。“雙名計劃”還要培養“名校長”,讓他們能夠解讀國家重大教育政策,尤其是基礎教育領域的政策,進一步凝練教育理論,提升教育教學、辦學治校能力,甘為人梯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的教師隊伍。

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讓越來越多的教師成長為“大先生”,當好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就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

(作者為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師范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6日 09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