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思想縱橫)

劉建平

2022年10月25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時代呼喚著我們,人民期待著我們,唯有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恩格斯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回顧我們黨百年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在風雨如磐的革命歲月、篳路藍縷的建設時期、春潮澎湃的改革年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險阻、直面風險挑戰,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展現出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在“萬水千山隻等閑”的長征路上,在“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建設者身上,在許許多多扶貧干部的事跡中,都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永不懈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一百多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激勵鼓舞下,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中國共產黨人都始終錨定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人民披荊斬棘、勇毅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十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斗出來的。

奮斗永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前進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我們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隻有奮勇拼搏,才能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才能繼往開來推進偉大事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要激揚起精氣神,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攻堅克難、闖關奪隘,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