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龔維斌

2022年10月25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為我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於我們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實現現代化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孜孜不倦的追求。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苦苦尋求中國現代化之路,但都沒有成功。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1957年,毛澤東同志提出要“將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工業、現代農業和現代科學文化的社會主義國家”。1964年,周恩來同志在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提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為了實現現代化,黨帶領人民進行了一系列艱辛探索,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農業生產條件顯著改變,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事業有了很大發展。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提出“中國式的現代化”概念,把實現“小康社會”作為階段性目標,作出“三步走”戰略安排。隨著溫飽問題的解決和總體小康的實現,我們黨又提出以2010年、建黨一百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為時間節點的“新三步走”發展戰略。為了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黨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接續推進,描繪了“十四五”時期和到2035年的發展圖景。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

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四個現代化”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黨一以貫之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為我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職能配置上更加科學合理、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備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

實現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義的區域重大戰略,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國內生產總值從53.9萬億元增長到114.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從11.3%提高到18.5%,穩居世界第二位。在黨的領導下,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全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有效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

豐富人民精神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結底是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我國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治理,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健全,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共建“一帶一路”,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堅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創造出光彩奪目的文明新形態、書寫出人類文明新篇章。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始終堅持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