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建設科技強國匯聚磅礡力量(大家談·強國復興有我①)

2022年10月2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本期大家談,我們邀請3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分享科技攻關經歷,為建設科技強國匯聚磅礡力量。

——編  者

圓夢航天新跨越

屠海超

2022年是我國完成空間站建造的決戰決勝之年。7月24日,載著問天實驗艙的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一飛沖天,圓滿完成任務。前不久,夢天實驗艙也已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

近年來,管理、使用文昌航天發射場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緊盯現實需求,按照國家航天發展規劃,持續加強核心能力建設。作為新一代航天發射場,文昌航天發射場自建成使用以來,具備了新一代運載火箭高密度發射能力,成為我國新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發射場、我國深空探測的重要橋頭堡。

回顧發射場建設發展歷程,我們經歷過長征五號首飛成功背后驚心動魄的3個小時,也承受過長征五號遙二火箭發射失利的無奈和遺憾。900多天攻堅克難,最終實現了長征五號火箭一飛沖天、勇奪佳績。

成績令人振奮,征途未有窮期。從南海之濱的發射塔架到椰林掩映的指控中心,航天人在追尋星辰大海的道路上勇擔使命、不懈奮斗,一定會讓太空閃耀更多中國衛星。

(作者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工程師) 

尋找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新路徑

王  源

人工智能技術對傳統計算系統的算力、功耗和智能化需求越來越高。尋找新的計算架構和芯片技術來解決這些難題變得尤為關鍵。2017年,黃如院士帶領我全力投入類腦計算芯片這一全新科技領域,尋找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新路徑。

類腦計算芯片,顧名思義,就是希望通過集成電路技術實現一個類似人腦的計算系統。相比現有的人工智能技術,類腦計算技術在實時處理、小樣本學習、聯想記憶等高等級智能任務上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當時國內研究基礎相對薄弱,我們從生物腦解析的基本原理出發,與生物學、神經計算學、計算科學等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們日夜奮戰。歷時5年,我們研制成功了類腦計算芯片,在“感知—決策—控制”等應用領域顯示了顯著的優勢。

馳而不息,篤行不怠,我們一定能在人工智能這一領域搶佔高峰,塑造發展新優勢。

(作者為北京大學集成電路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用科技守護糧食安全

孔令讓

記憶中,小時候家裡總是變著花樣吃地瓜,偶爾吃點粗面饅頭,隻有過年才能吃上白面餃子。高考時我把農學作為第一志願。自那以后,我在小麥育種領域不懈探索,努力用科技為糧食安全保駕護航。

赤霉病是一種世界性小麥病害,中國是受其危害面積最大的國家。從抗赤霉病基因初步定位到精細定位,再到圖位克隆、抗病分子機制解析,再到把它轉移到小麥品種中,我和團隊花了20年時間。小麥育種工作多數時間在田間,“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我們每年在試驗田要完成約15萬枚小花的授粉。靠著每個人的勤奮、努力、專注以及彼此的緊密合作,我們最終育成了首個攜帶抗赤霉病基因Fhb7的小麥新品種。

如今,中國農民的生產生活早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創制200余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小麥種質材料發放全國育種利用﹔參與研制40個小麥新品種,推廣面積9000余萬畝……深耕在田間沃野,我們農學人將繼續為端牢中國飯碗而不懈努力。

(作者為山東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5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