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設能源強國,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16)

石  羚

2022年10月2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4年以來,我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累計降低20%﹔原油產量連續3年回升,天然氣產量連續5年增產超百億立方米……一個個鮮活數據,折射出我國能源強國建設的堅實步履與巨大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深入推進能源革命”“確保能源安全”。能源是工業的糧食、國民經濟的命脈,關系人類生存和發展,攸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擘畫了能源改革發展的宏偉藍圖。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入推動能源革命,加快建設能源強國”,為新時代中國能源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推進能源消費方式變革、建設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發揮科技創新第一動力作用、全面深化能源體制改革釋放市場活力、全方位加強能源國際合作,能源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我國從能源大國向能源強國不斷邁進。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兜住重要能源國內生產自給的戰略底線,有效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是能源強國建設的必然要求。從生產看,我國已形成煤、油、氣、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既注重提升能源自給率,也注重優先發展非化石能源。從消費看,我國建立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把節能指標納入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等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推動能源消費結構向清潔低碳加快轉變。供給“開源”,消費“節流”,雙向發力,我國能源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科技決定能源未來,科技創造未來能源。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第一動力作用,是提高能源自主保障能力的戰略舉措,也是推動能源結構轉型的必然選擇。以中國首個自主完成設計、建造和安裝的大型深水項目“深海一號”為例,它創造了3項世界首創技術、13項國內首創技術,攻克10多項行業技術難題,意味著我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能力實現了歷史性跨越。近年來,我國能源行業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重大裝備技術水平,一大批能源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蓬勃興起,能源領域科技創新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向“創新、主導”的加速轉變。

能源活動是碳排放的主要來源。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實現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有助於應對氣候變化、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截至2021年,我國清潔能源消費佔比提高至25.5%。我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這是一項壯舉更是一場硬仗。推進煤炭有序減量替代,形成減污降碳的激勵約束機制,引導高耗能企業轉型升級。一步一個腳印在經濟發展中促進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必能如期實現“雙碳”目標。

溯萬裡長江而上,葛洲壩、三峽、向家壩、溪洛渡、白鶴灘、烏東德等梯級水電站點綴其中,長江流域已成為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沿河西走廊西行,近7000台風機在酒泉段戈壁荒漠上迎風旋轉,每天向我國中東部輸送近9000萬度綠色電能……放眼中華大地,清潔能源設施隨處可見,呈現出能源高質量發展的勃勃生機。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堅持推進能源結構、產業結構調整,把能源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實可靠的能源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5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